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加坡金融科技大会关注网络安全等课题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7-11-27 10:49:00

新华丝路网新加坡11月27日电(记者李晓渝)为期5天的新加坡金融科技节17日落下帷幕。根据主办方新加坡金管局提供的数据,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超过3万人参加了金融科技节的各项活动。

金融科技大会是新加坡金融科技节的重头戏。在三天的会议当中,数以万计的与会者们围绕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区块链、监管科技、电子支付、金融科技的未来等等主题进行了多场讨论。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不同主题的讨论中都会有学者或业内人士谈及金融科技的网络安全问题。

11月14日,宜信CEO唐宁与蚂蚁金服集团国际事业部总裁道格拉斯·
费根、点融网联合创始人苏海德一起在新加坡金融科技大会就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展开讨论。

11月14日,宜信CEO唐宁与蚂蚁金服集团国际事业部总裁道格拉斯· 费根、点融网联合创始人苏海德一起在新加坡金融科技大会就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展开讨论。

金融科技与网络安全

正如金融解决方案公司Broadridge Financial Solutions (India) Private Limited的常务董事拉克米坎斯(v . Laxmikanth)对新华社记者所说,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云计算和区块链是推动FinTech的三大顶尖技术,但网络安全是所有金融科技企业和技术的关键,因为数据隐私是这些企业和技术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说:“安全是基础——它必须是服务每个人的标准。每一个金融产品和服务都需要整合网络安全。”

美国存管信托和结算公司(DTCC)的首席技术官罗伯特?帕拉尼克(Robert Palatnick)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任何一家金融科技企业都会把大部分预算投注到网络安全方面,它们在其他金融科技上的投资相比之下要小很多。

在他看来,目前最为重要的金融科技是云技术,因为云技术改变了人们构建金融科技应用的方式。他说,过去一家传统金融机构如果需要创造新的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或者对某项金融科技进行试验,那么它必然需要很长的工作周期,还不得不购买、安装和管理大量服务资本运营的设备。而通过云技术,这家机构就能够更加有效地通过现有技术和系统将新的金融科技产品或服务运行起来。

帕拉尼克说:“现在全球金融科技企业和传统金融机构都可以很方便地使用云技术服务来试验各种金融科技,以更低的成本快速推出成功的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但他强调,对于云技术服务提供商来说,网络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云技术服务提供商从全世界范围招募最具智慧的网络安全人才,就是为了确保其云技术服务的安全性要比金融机构使用自己的数据中心更高。

新加坡金管局在大会上表现出对网络安全的强烈关注,不但在金融科技节刚刚开幕时就安排了以金融创新的安全为主题的讨论,之后还与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和精深技能发展局联合宣布推出针对金融科技领域的专才培训加速计划(TechSkills Accelerator)。这项计划联合六家新加坡当地大学和五家行业协会,通过加强对在校大学生的就职培训和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为新加坡培养更多金融科技专才。而这些受训者需要学习的内容就包括了网络安全技术。

荷兰王后马克西玛在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金融科技有潜力推动全球普惠金融的实现,但是金融业必须要先解决与金融科技相关的一系列风险,其中就包括数据隐私和网络安全。她提出,金融科技企业想要实现快速的、可持续性的发展,就必须处理好数据隐私、网络安全等九项先决条件。

信任与监管

事实上,网络安全是支撑监管部门和客户对金融科技信任的重要因素,而信任则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基石。

帕拉尼克认为,金融科技企业需要花很长时间在金融客户群体中建立信任,这才有可能对传统金融机构构成威胁。他说,很多金融科技企业的规模并不小,但他们是年轻的公司,并且乐于承担风险,而这些风险往往是传统金融机构的很多客户不愿意承受的。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必须对金融科技企业加以监管,以保护金融服务的客户。帕拉尼克说,所有政府都不想看到人们都失去所有的积蓄,因此肯定需要监管金融科技企业以保护人们,但大多数金融科技企业不希望受到与传统金融机构同样严格的监管。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詹卡洛(Chris Giancarlo)在大会上发言时说,技术正在改变世界,监管机构必须变得更加数字化、更有效率。他指出,全世界金融市场的数字化演进及数字技术的指数式增长会对资本构成和风险转移产生强烈的影响。自动化交易流程、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分布式记账等数字化创新的扩散正在带来许多风险和监管方面的挑战,而包括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在内的一些监管机构需要通过采用监管科技等方式,跟上这些变化。

拉克米坎斯也呼吁监管机构在出台监管法规之前多多研究新的金融科技技术和产品。他说:“我相信,如果一个金融市场的监管部门在研究金融科技方面取得领先,那么当地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对金融科技产品的监管也将取得领先。”

竞争与合作

德勤全球主席柯睿尚(David Cruickshank)在发言时指出,金融科技企业在解决市场需求方面取得了成功,而传统金融机构已经认识到这一点,正在从恐惧、自满、偏执和疑神疑鬼中走出来,尝试与金融科技企业展开合作。他说:“现在的金融行业是在通过双方的竞争、联合与合作驱动新的生态系统。”

拉克米坎斯对亚洲的金融科技发展持乐观态度。他说,亚洲金融市场在采用新技术方面领先于世界上大多数市场,其原因就在于一些亚洲国家的市场是垂直整合的(vertically integrated),金融科技企业不需要与传统金融系统竞争。

帕拉尼克认为,金融科技企业和传统金融机构之间的主题是合作。他说,传统金融机构确实受到了金融科技企业的影响。但金融科技企业专注于客户体验,这是他们的第一要务;而传统金融机构更注重于保护金融投资权益,提供客户定制服务,和利用传统的金融业务模式。

他表示,通过合作,金融科技企业可以帮助传统金融机构提升业务能力、优化服务,并且推动它们变得更加灵活,获得更低的成本和更多的客户关注。同时,金融科技企业自身可以不必接受和传统金融机构一样严格的监管就进入金融市场,并且获得向传统金融机构的客户们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机会。他说,如果金融科技企业要通过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进入市场,双方可以实现双赢。

帕拉尼克认为,传统金融机构与监管机构之间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了解如何管理风险,如何满足监管机构的要求,如何维护金融市场的诚信。金融科技企业在快速开发系统,以全新的方式与客户进行交互方面富有经验。双方的合作可以让金融科技企业更快、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也能让传统金融机构更加专注于风险控制和应对监管。 

相关推荐
工行新加坡分行顺利完成“非洲直联”跨境现金管理服务展示

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14日发布公告称,该行在第三届新加坡金融科技节上顺利完成了“非洲直联”跨境现金管理服务的展示活动。

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预计将很快突破2%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24日表示,尽管全球贸易局势日趋紧张,但新加坡国内经济相对具有弹性,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剔除住宿费用和私人道路交通价格)将很快突破2%。

分析人士:新加坡1月零售销售指数降幅超预期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12日表示,今年1月份新加坡零售销售指数出现超预期下降,可能预示未来新加坡劳动力市场对个人消费支撑作用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