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分歧犹存 前景可期——盘点世贸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2-15 09:39:52

分歧犹存

图为12月1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拍摄的WTO第11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现场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5日电(记者倪瑞捷、王正润)世界贸易组织(WTO)第11届部长级会议13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落下帷幕。大会在部分领域取得一定成果,但矛盾和分歧依然存在。展望未来,多边贸易体制仍然前景可期。 

分析人士认为,个别成员“国家利益优先”的做法使大会谈判陷入僵局,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坚持自由贸易、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已经在更多成员间形成共识。 

谈判进展缓慢 各方难掩分歧 

此届会议之前,各方代表态度都较为谨慎,对于达成任何一项目标都不抱太大希望。大会主席马尔科拉说:“盘子不是半空着,而是相当空。”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日前表示,尽管做了诸多努力和协调工作,但各方在很多实质性议题上的巨大分歧并未弥合,即使在几个主要谈判议题的优先性问题上,各方也存在较大争议。 

大会的全体发言中,不少成员代表明确指出,成员之间在传统谈判和新兴领域都存在分歧。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表示,今年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是以更多问题开始的,而不是答案;在过去的两年,实质性进展微乎其微。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本次大会难以取得突破的一大原因是对世贸组织前途、地位和命运存在争论。一些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认为世贸组织没有能够推动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谈判没有取得看得见的成果,批判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对发展中国家承担义务的程度表示不满。 

在阿泽维多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的双边会谈中,阿泽维多希望美国表现出政治意愿和灵活性,并承认多边贸易体制对世界和全球经济的重要性。 

会议达成共识不多 中国方案受关注 

本次大会讨论的具体议题包括渔业补贴、公共粮食储备、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等,同时也有一些新议题,包括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等。 

尽管分歧较多,大会仍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例如,近120个成员13日通过了一份关于妇女与贸易的宣言,这是世贸组织历史上第一个把重点放在妇女赋权上的宣言。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查·冈萨雷斯说,全球有大约十亿尚未与全球经济接轨的妇女,这个宣言希望在贸易方面赋予妇女经济权利的核心地位。 

作为世贸组织的核心成员,中国在各大议题上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在会议期间成功主办了投资便利化活动,最终达成了70个成员联署的《关于投资便利化的部长联合声明》,为推动这一新议题最终纳入世贸组织工作范围奠定了良好基础。大会期间,中国宣布正式与毛里求斯启动自贸协定谈判,中毛自贸区一旦建成,将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 

此外,在农业、服务贸易国内规制和渔业补贴议题等方面,中方积极研究提出方案,努力协调各方,共同制定了工作计划,为会议后展开相关工作做出了安排。 

呼吁捍卫多边贸易体制 

一些成员奉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使得大会谈判举步维艰,但更多成员认识到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维护自由公正平等的贸易环境符合各方利益。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明确指出,各方都需要承认和寻找集体利益,只有这么做各方才都会受益。 

马尔科拉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贸易组织所推行的多边贸易体制使得贸易更加公平、开放和自由,维护好这一体制能使各方都获益。 

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巴拉圭、秘鲁等10个拉美国家在会议开幕式上签署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宣言》,重申多边贸易体制是应对国际贸易挑战的最佳策略,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至关重要。 

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大会期间强调,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世贸组织规则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制度保障,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

相关推荐
布宜诺斯艾利斯庆祝与北京结为友好城市30周年

为庆祝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与北京市结为友好城市30周年,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和北京市政府5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联合举办了“北京日”活动。

欧盟驻哈大使:MC12将于2021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哈通社努尔苏丹12月4日电,欧盟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卡尔森当天出席《Ready4Trade 中亚:通过贸易和数字化实现包容性发展》高级别研讨会时表示,哈萨克斯坦能够于2021年主办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MC12)。

搭建中阿共同抗疫的“空中桥梁”

9月18日清晨,一架空客A330飞机缓缓降落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埃塞萨国际机场的停机坪。这趟航班从中国出发,搭载着第三十七批、共计约20吨医疗物资,历经50多个小时、飞行3.8万公里抵达当地,助力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