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速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2-18 09:19:40

新华社福州12月18日电(记者沈汝发)福建省近期发布《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能要达到30万辆以上,实现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800亿元。 

据介绍,2013年福建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定位为新的增长点,经过数年发展,该省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目前,福建省共有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8家,新能源汽车产能15万辆,基本涵盖了所有类别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根据规划,福建将形成福莆宁、厦漳泉、闽西北三大新能源汽车整车基地和宁德、漳州两个动力电池基地及电机、电控等产业龙头企业。培育产值超100亿元企业3家,产值50亿元至100亿元企业5家,产值10亿元至50亿元企业10家。形成一批拥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在国内拥有领先地位,国际上拥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龙头企业。 

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福建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上提出了具体奖励措施,如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的增长点,税务部门要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这一产业助力。”福州市晋安区地税部门有关负责人说,税务部门建立了“一对一”的沟通渠道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对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全面实行备案管理,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针对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不足问题,福建省提出要加快充电设施建设,促进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据龙岩供电公司介绍,到目前龙岩市已建成40个充电站、349个充电桩;漳州供电公司介绍说,漳州已建成28个充电站,预计再新建31座充电站、307个充电桩。 

根据规划,到2020年,福建省将累计建成固定充电桩及移动储能充电设施28万个,以满足3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相关推荐
津巴布韦前驻华大使:中国新能源产业的竞争力由市场决定

津巴布韦前驻华大使、执政党津民盟新闻宣传书记克里斯托弗·穆茨万古瓦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企业让新能源汽车更便宜、更普及,其制造实力和竞争力是由市场决定的,应该得到国际社会认可和赞扬。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技术和经验有助于泰国产业提质升级——访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拉西·塔纳唐

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拉西·塔纳唐告诉新华社记者,近年来中国车企在泰国市场销售电动汽车并设立工厂,不仅带来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也带来了管理经验,有助于泰国逐步成长为东南亚新能源汽车制造中心。

中意新能源合作论坛在意大利米兰举行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通用技术意大利公司及中机欧洲意大利公司4日在米兰与意大利中国商会联合主办“洞察绿色能源” 中意新能源合作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