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課堂㉔| 這些跑圈“術語”,你聽得懂嗎?

新華網
2020-09-30 16:40
各行各業都有“行話”,跑圈也不例外。一起來學學這些專業術語吧!

  簡介:跑步怕受傷?擔心沒效果?中國田徑協會特別推出“跑步課堂”係列科普動漫短視頻,讓更多零基礎“跑步小白”了解跑步運動並參與其中。第24集:各行各業都有“行話”,跑圈也不例外。一起來學學這些專業術語吧!

  前幾天剛進了一個跑步群,結果……他們説的話我一句也聽不懂!

  各行各業都有“行話”,跑圈也不例外。一起來學學這些專業術語吧!

  PB

  PB是Personal best的縮寫,指個人最佳成績。當看到別人興高採烈地説“今天PB了”,可別理解成“跑崩”了。

  兔子

  兔子,是指馬拉松比賽中幫助跑者穩定速度的配速員/領跑員,英文中他們對應的術語是“Pacer”。

  撞墻

  跑者在跑到馬拉松30公里時,由于體內糖原消耗達到某一極值,會出現運動能力下降的現象,訓練不充分或者前半程配速過快的跑者,表現得更加明顯,猶如撞上一面墻。

  無氧閾(yu)

  無氧閾也叫乳酸門檻,指長跑中有氧活動轉變為無氧活動,乳酸開始堆積的界限。通過合理訓練可以提高無氧閾。

  間歇跑

  間歇跑,是以較快速度跑較短距離,然後停下來歇息,待體力恢復後再繼續以同樣的方式跑。用這種方式跑步,能提高身體的厭氧能力,具有很好的燃脂效果。

  法特萊克訓練跑

  “法特萊克”是瑞典語“速度訓練”的意思。運動員根據自己感覺,任意調控跑步的配速,以一種放松的方式進行跑步。林地,小路和高爾夫球場都是理想的法特萊克跑場所。

  熱身跑

  進行長距離跑步時,普通跑者每次應以較慢速度開始跑步,這就是熱身跑。熱身跑可以增強身體靈活性、改善腿部血液流通,將有效減少跑時受傷風險。

  收容

  經常參加馬拉松的跑者,常有這樣一句調侃,“沒有被收容的跑步生涯,是不完整的。”所謂收容,是指賽事組委會提供的收容服務,負責接納身體不適或者堅持不下去的跑者,進入收容車休息。

  當然,跑圈“行話”還有許多,多堅持、多留意,你也可以成為跑步“行家”。

 

責任編輯:王夢 王劍冰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