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享受完整人生 美國銀發族離婚率翻番
2017-03-16 06: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最新報告顯示,年齡在50歲及以上的美國人,離婚率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翻了將近一番。

  美國市場觀察網站14日援引注冊財務規劃師莉莉·瓦西列夫的話説,銀發族離婚率上升,因為“人們壽命延長,以及愈發感覺到自己有權享受完整人生”。

  隨著人類健康狀況比過去更好,壽命也比過去更長。銀發族離婚可能是人類壽命延長數十年而産生的意外結果。

  瓦西列夫説:“他們的人生還有數十年要走,不想再過得不開心。”

  另外,這個年齡段人的財務狀況相對過去也更加穩定,尤其是雙方都有工作的配偶。

  【財務困境】

  然而,在人生的這一階段離婚同樣會産生一些嚴重後果。

  普華永道在報告中寫道,“離婚的銀發族,在財務方面沒有婚內和喪偶的成年人具有安全感,尤其是女性……對于男性來説,他們對自己社會生活的滿意度將打折扣”。

  在退休前離婚可能對一些人的財務狀況産生重大影響。即使夫妻雙方都有工作,兩個人的收入水準也可能不同。尤其是一些女性,曾為家庭犧牲事業發展,而這會影響她們一生的收入。

  盡管美國勞動力市場近期有所好轉,但銀發族可能會有被邊緣化之感,擔心如果自己失業,將難以找到高端、高薪的工作。那些因為離婚被迫重返就業市場的人,情況可能更糟。

  【多次離婚】

  美國現在的銀發族多為嬰兒潮時期出生。這一代人在年輕時離婚率就相當高,被普華永道形容為“史無前例”。

  普華永道説,這一情況可能使事情更為糟糕。

  報告寫道:“年輕時婚姻不穩定,助推銀發族如今離婚率日益抬升。因為再次結婚的家庭往往沒有初婚穩定。”

  當人們第二次或第三次離婚,財務狀況將變得更為復雜。不止一幫孩子將爭搶家庭錢財;如果最後一次婚姻持續時間不長,配偶將沒有資格申請社會福利。

  道格拉斯·J.萊昂斯金融集團總裁道格拉斯·萊昂斯説:“人們離婚時不會理解財務上有多難。並不是從100%中拿出50%。你們分享的一切,例如水電費,都不是夫妻平分。”

  普華永道報告顯示,50歲及以上美國人中,再婚者的離婚率是僅結過一次婚人士的兩倍。2015年離婚的這一群體中,48%結束的是自己的第二次甚至第N次婚姻。

  西勒斯金融顧問公司老板戴維·哈斯説:“剛剛離婚的人士制定財務規劃,了解自己的退休計劃將發生怎樣的改變,這極為重要。生活方式將不得不改變,制定計劃的正確時機就是立刻馬上,而非等到錢用光時。”(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