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飛中國航班客艙內發現活鼠
2017-04-10 10:0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9日,四川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對媒體通報:日前,該局接到報告稱,由美國洛杉磯飛往國內轉机至成都雙流國際機場的航班客艙內發現活鼠,檢疫人員隨後開艙檢查,發現客艙頭等艙右側艙門角落處一塊粘鼠板上粘住一只小鼠,身長約6-7釐米,已經死亡。 鐘欣 攝

  四川出入境檢驗檢疫局9日對媒體通報:日前,該局接到報告稱,由美國洛杉磯飛往國內轉机至成都雙流國際機場的航班客艙內發現活鼠,現已由檢疫人員按規程標準封艙捕獲。

  接到報告後,檢驗檢疫工作人員要求航空公司立刻停止清掃及其他活動,關閉航空器艙門,等待處理。成都機場檢驗檢疫局為盡量減少航空公司損失,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協調各相關部門迅速趕往現場進行處置。

  經現場勘查評估,鑒于航空器的特殊構造環境,決定首先採用器械除鼠方案。檢疫人員在客艙、貨艙、電子艙、駕駛艙內布下“天羅地網”,共500塊粘鼠板和48個粉塊,布設完成後于下午15:30分封閉飛機艙門並加封封條。

  4月7日15:30分,在等候24小時後,檢疫人員開艙檢查,發現客艙頭等艙右側艙門角落處一塊粘鼠板上粘住一只小鼠,身長約6-7釐米,已經死亡。于經濟艙一塊粘鼠板上發現粘住一只蟑螂。立即採集鼠和蟑螂標本,送四川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媒介實驗室進行種屬鑒定和相關病原體檢測。此後,更換補充粘鼠板和粉塊後再次關閉艙門,並貼上封條,將于8日下午再次開艙檢查。

  4月7日23:30分,媒介實驗室工作人員進行樣本種屬鑒定和病原體檢測,報告檢測結果為:鼠類種屬鑒定為小家鼠,體表寄生蟲未檢出,常見病原體鼠疫桿菌、漢坦病毒、鉤端螺旋體、伯氏疏螺旋體核酸檢測陰性。蟑螂種屬鑒定為德國小蠊。

  4月8日15:30分,再次開艙檢查,未發現活鼠、死鼠及鼠跡,判定除鼠效果合格。並再次發現德國小蠊2只。隨後,經檢疫處理並效果評價合格後,對四川航空公司簽發《航空器除鼠結果告知書》和《運輸工具檢疫處理證書》,予以放行。至此,整個工作流程按規程標準要求全部完成。

  四川檢驗檢疫局相關人士表示,發現老鼠,對飛機和航空公司來説,是一件大事。鼠類是重要的醫學媒介生物,攜帶的病原體達200余種,可傳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熱等57種疾病;鼠類可以通過鼠體外寄生蟲叮咬人體吸血、直接咬人、活動或糞便污染食物或水源三種方式將病原體傳染給人。更為嚴重的是,鼠類出現驚嚇旅客、擾亂乘機秩序,可能造成航班延誤、迫降、甚至停飛,而一旦飛機上“潛伏”的活鼠咬壞飛機上的線路,還會對飛機安全造成嚴重影響。(記者 張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528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