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活改善 海外收養華裔兒童數量十年銳減80%
2017-05-03 07:48 來源: 中國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僑網兩位自中國領養回美的雙胞胎女孩,如今在亞拉巴馬州快樂生活。(美國《世界日報》援引Getty Images)

  兩位自中國領養回美的雙胞胎女孩,如今在亞拉巴馬州快樂生活。(美國《世界日報》援引Getty Images)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美國人領養中國兒童在2004年前後達高峰,是美國人領養中國兒童的最高峰,當年約有2.3萬名國外孩童被美國家庭領養,其中中國兒童上萬名,但到2014年,這一數字驟降至近2800名。據分析,主要原因是中國的生活改善,領養費用也相對提高。

  長期關注全球跨國領養趨勢的學者彼特 賽爾曼(Peter Selman)指出,在過去,貧困問題是一個家庭遺棄子女的最主要原因。但包括中國、俄羅斯、韓國在內的跨國領養兒童來源國,在過去十年裏生活水準都有所提升,這可以解釋為什麼跨國領養兒童的數量下滑。他説,這背後主要有兩大趨勢,包括“越來越少孩童被丟棄,以及各國內部領養數量的提升”。

  以中國來説,作為跨國領養兒童的最大來源國,在2005年約有1.5萬名中國孩童(由于計劃生育政策,被跨國領養幼童多為女孩)被外國領養,但到2014年,中國被領養兒童大幅下降到2800名,十年間數量銳減80%。

  《金融時報》指出,美國仍是全球最大領養國,但跨國領養數量急速減少:2000年中期,跨國領養兒童視為照顧被遺棄兒童的熱門方式。但根據全球跨國領養(Global Statistics for Intercountry Adoption)統計顯示,從2004到2014年之間,隨著領養費用上升和被領養國解決貧窮問題,24個主要國家跨國領養兒童的數量減少了70%。

  美國領養理事會(National Council for Adoption)主席兼執行長查克 強森(Chuck Johnson)説,“中國正在構建一個兒童福利體係,這個體係在五年前還不完善。”

  改善內部社會福利體係,中國不是唯一一個國家。在很多東歐國家以及菲律賓、越南、印度在內的亞洲國家,國內內部領養兒童的數量也有所升高。

  至于其他造成跨國領養減少的因素,還包括跨國領養費用的升高等。同時,由于跨國領養手續日漸繁瑣,被領養兒童也越來越難融入一個新的家庭。

  中國國內有能力領養兒童家庭增加、俄羅斯中止美國人的領養等趨勢,使得等待領養兒童的美國逾百萬家庭如今要滿足心願,必須等待更長的時間,同時因手續等費用節節上漲,領養中國兒童如今需要3萬至4萬美元。

  美聯社報道,美國領養兒童人數近年顯著減少,導致許多領養代理機構無以為繼,有的則走入旁門左道;另一方面,打算領養的民眾面臨了更漫長的等候時間,以及不斷上漲的費用。

  為了爭奪領養嬰兒的機會,許多人不得不對自己誇大吹噓,因此詐欺情事頻傳。而有的人領養心情過于急切,以致成為騙局受害人。

  由120余個領養機構組成的“全美領養協會”指出,2007年的領養件數為13.3737萬件,至2014年降為11.0373萬件,減少17%。領養減少主要是因外國領養兒童急劇減少。

  美國國務院去年12月關閉了俄亥俄州的“歐洲領養咨詢公司”,聲稱該機構被發現收費過高、被領養兒童資訊不實等不當行為。數周後,在美國八州領有執照的國內領養機構“獨立領養中心”宣告破産,留下爛攤子,令3000余客戶無所適從。加州新婚夫婦庫茲和楊鮑比即受到波及,他們表示在兩年內已支付該機構約1.6萬美元。

  專門辦理外國兒童領養的許多機構近年都歇業關門,其余機構面臨美國家庭領養外國兒童減少也只能茍延殘喘。2016年會計年度,外國兒童領養件數僅5372件,比2004年減少許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584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