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17%新婚夫婦屬跨族裔結合
2017-05-19 10:33 來源: 中國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中文網報道,自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禁止跨族裔結婚的所有法律50年過去了,5月18日皮尤研究中心公布的報告稱,全國目前大約17%的新婚夫婦都是不同族裔的結合,而在1967年僅佔3%。

  據舊金山記事報網站報道,研究報告顯示,加入跨族裔婚姻的人群及他們對這種結合的看法上都存在巨大的社會差異,很多差異都同代際、地理、種族和黨派相關。

  總的來説,2015年10%的全美已婚夫婦共有1100萬人屬于跨族裔婚姻,最常見的為拉美裔丈夫和白人妻子,結婚不超過一年的新婚夫婦將跨族裔比例推高。社會標準和人口特徵變化都在推動跨族裔婚姻,尤其亞裔和拉美裔過去幾十年來在美國人口中比例上升,而這兩大族裔最有可能同其他族裔結婚。

  同時,公眾輿論逐步轉向接受,其中最大改變出現在非裔之外的人群中。2016年只有14%的白人、拉美裔和亞裔説他們反對自己的近親同非裔結婚,而在1990年高達63%表示反對那種婚姻。

  在新婚夫婦中,同其他族裔結婚的非裔男子佔24%,比同其他族裔結婚的非裔女子高出一倍,但同其他族裔結婚的非裔男女比例都比過去上升。而在亞裔當中,21%的男子同其他族裔女子結婚,但同其他族裔結婚的女子為36%。這種差異為何存在卻很難解釋。

  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社會學教授詹尼弗 李(Jennifer Lee)説,這方面沒有清晰的答案。也許它在于有關女性和男性的西方理想定義,但拉美裔和亞裔的跨族裔比例大卻比較容易理解。她表示,亞裔、拉美裔和白人是跨文化婚姻,他們認為他們已跨越文化障礙,而不是族裔障礙。但非裔和白人的婚姻卻是要跨越種族界線,難度更大。

  跨族裔婚姻比例在很多方面不同,在種族、年齡、性別、地理、政黨和教育程度上都有差異,有些差異相當明顯。例如,城市18%的新婚夫婦都是跨族裔,但城市之外只有11%新婚夫婦是跨族裔。

  同時,根據今年3月初的民調,49%的民主黨和傾向民主黨的人都説跨族裔婚姻有利于社會,只有28%的共和黨及傾向共和黨的人有同樣看法。認為跨族裔婚姻對社會不利的比例在民主黨方面佔6%,在共和黨方面佔12%。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07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