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塔吉克漢語熱升溫:因為中國是個大國
2017-05-25 07:3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五年前,走在杜尚別的主要街道魯達基大街上的外國人可能會聽到衣著整齊的學生們紛紛用“hello(英語,你好)”和“privet(俄語,你好)”跟他們打招呼。但是現在,他們很可能還會聽到中文的“你好”。隨著中國進一步深入塔吉克,各個年齡段的學生越來越多地選擇中文課程作為自身的教育補充。

  據美國外交學者網站5月23日報道,在過去20年間,據塔吉克頂尖大學之一的俄羅斯-塔吉克斯拉夫大學語言學係的管理人員稱,該校登記中文課程的學生人數已經增長了10倍,從1997年的20名學生增加到今天的近200名。而且,因為塔吉克的中小學不提供中文課程,杜尚別的塔吉克國立大學孔子學院的一個每周三次課的課程招收最小年齡為9歲的學生。這個孔子學院創建于2009年。

  塔吉克國立大學的一年級學生約米·葉莫莫夫説,就在他在孔子學院就讀的六個月時間裏,參加中文課程學習的人數也有了顯著增長。

  美國外交學者網站報道稱,孔子學院還為學生提供帶獎學金赴中國學習的機會,其中包括一個為高中生提供的項目。大多數學生會到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首府烏魯木齊學習。還有很多人會去北京學習。

  當地企業家伊斯坎德爾·伊克拉米説:“當年我去北京的時候,整個城市大概只有六七十名塔吉克學生。但是,2010年我離開的時候,共有400多人。”他補充説,“現在人們在北京學習更容易了”,因為塔吉克中産階級的收入增長意味著更多的家庭能夠負擔得起每個學期的住宿費和學雜費。

  但是,美國外交學者網站的報道也指出,尋求吸引學生加入其漢語課程的學校在塔吉克面臨著激烈的競爭。盡管俄語項目和教學品質自該國獨立以來顯著減少和下降,但是絕大多數學生還是會選擇學習英語和俄語,而不是中文。

  報道稱,參加漢語課程的學生説,他們首先會考慮俄語,然後是英語,然後,如果他們還有能力的話,才會選擇中文。一家私立語言學習中心的工作人員科姆龍·杜斯托夫説,在他的公司在杜尚別的七家機構中,只有15名學生學習漢語。由于缺乏需求,他們不得不停掉了中文課程。他説:“學生更傾向于學習英語。”

  美國外交學者網站報道稱,曾經學生們是受到為在塔吉克的中國企業做翻譯和中介的高薪前景的吸引學習中文,但是現在,學習成績優秀的學生已經把將中文列入一份包括塔吉克語、英語和俄語的學習清單之中視為常識。

  報道稱,一個雨天,在孔子學院裏,他們正或是咯咯笑著欣賞彼此寫的毛筆書法,或是集中精力閱讀生字表,或是認真觀看著一部中國的電視劇。葉莫莫夫説:“我學中文,因為中國是一個大國。”——但是同時,他也在學習英語、俄語和阿拉伯語。(編譯/張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靜坐的藍袍女子》15日在紐約的拍賣會上以4500萬美元成交。[詳細]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據美國媒體15日報道,有駭客揚言竊取了迪士尼公司即將上映的一部大片拷貝,並以此向公司勒索巨額贖金,但遭到拒絕。駭客揚言攻破了迪士尼內網,竊取了該片拷貝,並威脅迪士尼如果不以比特幣支付贖金,就要在網上公布該片。[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18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