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出行安全指南:遭遇恐怖襲擊等如何應對?
2017-05-26 07:5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國際社會突發事件頻發,英國曼徹斯特一場音樂會散場時發生自殺式恐怖襲擊、印尼首都公交站亦遭遇連環爆炸襲擊、菲律賓發生武裝衝突,各類惡性事件威脅民眾的生命安全。華人華僑、留學生以及數量龐大的中國遊客在海外的安全狀況,引人關注。假如海外遇險,該如何自救?

  中國公安部曾印發《公民防范恐怖襲擊手冊》,裏面詳細介紹了公民在遇到恐怖襲擊時應該注意的事項,以及如何開展自救互救。如果真的不幸遇到恐怖襲擊、火災等意外,看了下面的介紹,説不定能救人一命!

  如何識別恐怖嫌疑人?

  恐怖襲擊手段中,常規手段有爆炸、槍擊、劫持、縱火。非常規手段有核與輻射恐怖襲擊、生物恐怖襲擊、化學恐怖襲擊和網絡恐怖襲擊活動。

  實施恐怖襲擊的嫌疑人不會自報家門、大肆宣揚,但總會有一些反常的行為可以引起大家的警惕,例如:神情恐慌、言行異常者;著裝、攜帶物品與其身份明顯不符,或與季節不協調者;反覆在警戒區附近出現的人等。

  遇到爆炸現場怎麼處理?

  如在大型體育場館等范圍較大的地方發生爆炸,應迅速有序遠離爆炸現場,避免擁擠、踩踏造成傷亡;撤離時要注意觀察場館內的安全疏散指示和標誌。

  如在娛樂場所等狹窄空間遇到爆炸,可迅速就近隱蔽或者臥倒,就近尋找簡易遮擋物護住身體重要部位和器官。

  撤離時應注意尋找、觀察安全出口;不要用打火機點火照明,以免形成再次爆炸或燃燒;不要因貪戀財物浪費逃生時間;撥打報警電話時,應客觀詳細地描述事件發生、發展經過;注意觀察現場可疑人、可疑物,協助警方調查等。

  遭遇縱火恐怖襲擊怎麼辦?

  首先應熟悉環境,暗記出口。如果發現周圍火勢並不大,尚未對人造成很大威脅時,可用消防器材將小火撲滅,不要置小火于不顧而釀成大災。同時,要時刻保持鎮靜,明辨方向,迅速撤離,不進入危險區域,不貪財物。

  此外,還應做簡易防護,捂鼻匍匐。可用毛巾、口罩捂鼻,匍匐撤離。煙霧較輕飄于上部,貼近地面撤離是避免煙氣吸入、濾去毒氣的最佳方法。穿過煙火封鎖區時,可向頭部、身上澆冷水或用濕毛巾、濕棉被、濕毯子等將頭和身體裹好,再衝出去。

  發生火災時,不要搭乘電梯。如果身上著了火,不可跑動或用手拍打,這樣會形成風勢,加速氧氣的補充,促旺火勢。當身上衣服著火時,應當趕緊設法脫掉衣服或就地打滾,壓滅火苗;及時跳進水中或讓人向身上澆水,使用噴滅火器材滅火更有效。

  遇到縱火恐怖襲擊有“七忌”,分別是忌驚慌失措、忌盲目呼喊、忌貪戀財物、忌亂開門窗、忌乘坐電梯、忌隨意奔跑、忌輕易跳樓。牢記這“七忌”口訣,讓你在危難來臨時,不必手足無措,錯失救援良機。

  被恐怖分子劫持後怎麼辦?

  (1)保持冷靜,不要反抗;

  (2)不對視,不對話,趴在地上,動作要緩慢;

  (3)盡可能保留和隱藏自己的通訊工具,及時把手機改為靜音,適時用短信等方式向警方求救,短信主要內容:自己所在位置,人質人數,恐怖分子人數等;

  (4)注意觀察恐怖分子人數,頭領,便于事後提供證言;

  (5)在警方發起突擊的瞬間,盡可能趴在地上,在警方掩護下脫離現場。

  遇到槍擊時如何選擇掩蔽物?

  (1)掩蔽物最好處于自己與恐怖分子之間;

  (2)選擇密度質地不易被穿透的掩蔽物。如墻體、立柱、大樹幹,汽車前部發動機及輪胎等;但木門、玻璃門、垃圾桶、灌木叢、花籃、櫃檯、場館內座椅、汽車門和尾部等不能夠擋住子彈,雖不能作為掩蔽體,但能夠提供隱蔽作用,使恐怖分子在第一時間不能夠發現你,為下一步逃生提供了時間;

  (3)選擇能夠擋住自己身體的掩蔽物。有些物體質地密度大,但體積過小,不足以完全擋住自己身體,就起不到掩蔽目的。如路燈桿、小樹幹、消防栓等。

  (4)選擇形狀易于隱藏身體,如立柱;不規則物體容易産生跳彈,掩蔽其後容易被跳彈傷及,如假山、觀賞石等。

  緊急情況下如何進行自救互救?

  (1)止血:目的是降低血流速度,防止大量血液流失,導致休克昏迷。

  (2)固定:對骨折、關節受傷的進行固定,目的是避免骨折端對人體造成新的傷害,減輕疼痛和便于搬運搶救。

  (3)燒傷急救:用大量潔凈的水清洗傷口,除非傷口燒黑、變白或太深;不要直接用冰敷在傷口;不要刺破水泡;輕輕除下戒指、手表、皮帶或者緊身衣服;用幹凈、無粘性的布蓋住傷口。

  (4)休克急救:避免傷者過冷或過熱,利用毛毯或大衣保暖;若無骨折,傷者雙腳抬高30CM左右;不要給傷者飲水或者喂食;留意傷者的清醒程度向救護人員報告。

  (5)呼吸受阻的急救:如果您胸部受傷出現呼吸障礙,維護胸腔壓力與外界大氣壓的壓力差,是保障呼吸能夠順暢的關鍵。

  (6)腹部受傷的急救:止血。如果是閉合性傷口,應及時壓住傷口,進行止血;保鮮。如果是開放性傷口,小腸外露時,應用水打濕上衣,包住小腸,不使其外露于空氣中,避免細菌感染,失水幹燥壞死。千萬不要把沾染污物的內臟回填腹腔,這樣會使內臟在腹內相互感染,産生粘聯,加速內臟壞死;等待救援。受傷後盡量不移動,採取臥或平躺姿勢等待救援。

  (7)心肺復蘇:一拍、二按、三呼叫。搶救者將傷員抑臥,立即拍打其雙肩並呼叫,也可以同時壓人中穴並呼叫。如沒有反應,判定此人神志喪失;人工呼吸。常用的人工呼吸方法主要有:口對口人工呼吸、口對鼻人工呼吸、仰臥壓胸法或俯臥壓胸法人工呼吸等。其中以口對口人工呼吸最有效;心臟按摩。一旦發現病人心臟停跳,立即在患者心前區胸骨體上急速叩擊2~3次,若無效,則立即進行胸外心臟按摩。

  遭遇恐襲、災害、動亂時,立刻聯繫使領館

  中國公民在海外遭遇恐襲、災害、動亂時,首先應立即與就近的駐該國使領館取得聯繫,以獲得最新的相關資訊並注冊登記。如果家人在國外失去聯繫,請國內親屬立即聯繫中國駐當地使領館,以便使領館協助搜尋。

  其次,妥善保存護照、出入境記錄、保險和銀行記錄等重要文件。確認護照、簽證是否還在有效期內,如需更新,請立即前往使領館。

  最後,不要消極等待,如尚有安全方式離開,應立即行動。

  另外,中國大使館是中國政府的代表,通常不能接納外部人員留宿。但特殊時期,特殊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19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