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不再指望英美 歐盟命運自己做主
2017-05-30 06: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德國總理默克爾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28日説,本屆七國集團峰會結束後,她意識到歐盟不能再完全依賴美國和英國,歐洲人的命運應掌握在自己手中。

  默克爾在講話中同時暗示,隨著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和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臺,戰後西方國家的同盟關係已被嚴重削弱。

  【“依賴時代已結束”】

  默克爾28日在德國巴伐利亞州首府慕尼黑舉行競選宣傳活動,面對2500多名支援者發表講話。德國定于今年9月舉行大選。默克爾2005年11月起擔任總理,如能率領基民盟在聯邦議會選舉中獲勝,將開始她的第四個任期。

  談及剛剛結束的在意大利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默克爾説:“最近幾天的經歷讓我感受到,從某種程度來講,我們互相完全依賴對方的時代已經結束。”

  默克爾接著説:“出于這一原因,我只能説:我們歐洲人真的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根據她的説法,德國仍要繼續保持和英國、美國甚至是俄羅斯等國之間的關係,但“我們必須為了自己的未來、為了歐洲人的命運打拼”。

  在本屆七國集團峰會上,氣候變化是討論話題之一。不過,由于美國政府持保留意見,七國集團未能就遵守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達成一致。對此,默克爾稱這一結果是“6比1”。

  【欲重燃“法德引擎”】

  默克爾在講話中雖然沒有直接提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名字,但對美國未表態支援《巴黎協定》感到不滿。她表示,這一協定並不過時,而是推進全球化的關鍵協定。至今,沒有跡象顯示美國方面是留下還是退出。

  特朗普曾稱氣候變化是“騙局”,並在競選期間威脅要退出《巴黎協定》。迄今為止,特朗普仍未落實這項承諾,其政府還提議,美方應削減向數個聯合國應對氣候變化的項目撥款。

  雖然七國集團峰會傳出不和消息,但特朗普似乎對自己的表現很滿意。他在推特發文寫道:“剛從歐洲回來,這次旅程對美國來説大獲成功。雖然工作辛苦,但成果豐碩!”

  默克爾表達對特朗普的不滿後,轉而對法國新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示好。她表示,要重新點燃“法德引擎”,為整個歐洲提供動力。如果法國需要幫忙,德國願意隨時提供幫助。

  “只要德國能幫上的,德國一定幫,”默克爾説,“因為只有歐洲好了,德國才能好。”

  馬克龍本月14日就任法國總統,次日便踏上了海外首訪之旅,直奔德國首都柏林。法新社評論,選擇德國為首訪目的地,可謂法國總統的“慣例”,因為德國與法國均為歐盟的重要支柱。(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相關新聞
  • 默克爾敦促歐盟加強團結應對美歐分歧(組圖)
    5月28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慕尼黑參加競選活動。德國總理默克爾28日敦促歐盟各成員國加強團結,共同應對同美國的政策分歧和英國“脫歐”風波等危機。德國總理默克爾28日敦促歐盟各成員國加強團結,共同應對同美國的政策分歧和英國“脫歐”風波等危機。
    2017-05-29 16:48
  • 默克爾:德美完全互信不再 歐洲必須掌握自身命運
    剛剛結束出席七國集團(G7)峰會回國的德國總理默克爾28日在慕尼黑一場活動上談及德國和美國關係時表示,雙方“能夠完全信任對方的時代在一定程度上已經過去了”。
    2017-05-29 07:45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21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