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烈鳥睡覺時也單腿站 只因更“節能”?
2017-05-31 06: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們一直好奇,火烈鳥為什麼喜歡單腿站立,就連睡覺時也不例外?美國科學家最近研究認為,火烈鳥喜歡單腿站立,因為這個姿勢比兩條腿站立更節省能量。

  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和埃默裏大學研究人員分別以活火烈鳥和死火烈鳥實驗,發現火烈鳥單腿站立時幾乎不涉及任何主動的肌肉動作,意味著它們因此消耗更少能量。

  英國廣播公司引述研究人員的話報道,火烈鳥的單腿站姿是一種“被動重力逗留機制”。研究人員甚至發現,無需外力支援的情況下,火烈鳥屍體單腿也能平穩站立。然而,火烈鳥屍體無法兩腿站立,説明這種站姿需要更多的主動肌肉力量才能實現。

  科學家一直試圖解釋火烈鳥單腿站立的真正原因。有一種解釋認為,火烈鳥換著腿單腿站立是為了緩解腿部疲勞。還有的研究人員認為,火烈鳥的單腿站姿有助調節體溫。(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2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