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父逐日不是夢?美國將開啟首次探日任務
2017-06-02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航太局5月31日宣布,將于2018年夏天正式開始首次探日任務。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執行此次太空探索任務的將是一個約3米高的無人探測器。5月31日,該探測器被命名為“帕克太陽探測器”,以向美國天體物理學家尤金·帕克致敬。

  據了解,這是美國航太局首次用在世人士的名字命名航太器。

  帕克1958年發表的科研論文預測了太陽風的存在,他的理論隨後得到衛星觀測確認。

  太陽風是從太陽向外流動的帶電氣體流,通常以160萬公里的時速經過地球,會擾亂外太空天氣,從而進一步影響地球,如衛星、宇航員以及電網係統和飛機航班的受輻射程度等。

  為向帕克表達敬意,“帕克太陽探測器”將攜帕克本人的照片和他那篇論文一起飛向太陽,同時,帕克還會托探測器捎去他給太陽的一句話,這句留言將刻在一個紀念盤上。

  報道稱,這是美國航太局首次探索太陽和日冕。“帕克太陽探測器”將逐漸靠近太陽,在距太陽表面600萬公里處繞日飛行,其間它獲得的觀測數據有望幫助人們更好了解恒星、日冕變化和太陽風,並改進對重大外太空天氣事件的預報。

  為抵達預定軌道,“帕克太陽探測器”會首先繞金星飛越7次,在近7年時間內逐漸靠近太陽,最終它所處位置將比水星距太陽更近。屆時它將以72萬公里時速、即每秒200公里的速度繞日飛行。

  為抵禦超過1300攝氏度的高溫,“帕克太陽探測器”表面有約11釐米厚的碳復合材料。

  這次探日任務預計于2025年6月結束。(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 美航太局開始評估下一個太陽係探索任務
    繼“新視野”冥王星探測任務、“朱諾”木星探測任務、貝努小行星取樣任務之後,美國航太局現在開始推進中等規模的深空探索任務——“新疆界”計劃下的第四個太陽係探測項目。
    2017-05-06 10:05
  • 韓研究組首次發現太陽係外類地行星 或為冰凍行星
    據韓媒報道,目前世界各國正積極尋找太陽係外類似地球的行星,韓國研究組近日利用設于南半球的觀測網,首次發現了類似于地球的係外行星。報道稱,該行星的恒星比太陽小,且溫度較低,因此韓國研究組認為,此次發現的係外行星可能是冰凍行星。
    2017-04-27 16:41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23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