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中國共用單車能否“騎”向世界
2017-06-15 11: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   新聞分析:中國共用單車能否“騎”向世界

  新華社記者 劉芳 馮玉婧

  來自中國的摩拜單車13日宣布登陸全球第100個城市——英國曼徹斯特,並同步進入毗鄰的索爾福德,這是摩拜第一次布局亞洲以外的市場。同樣,來自中國的“小黃車”ofo也正在積極開展國際化戰略,預計在今年年底前會進入20個國家和地區。

  面對中國共用單車企業紛紛“走出去”的趨勢,行業專家認為,中國無樁共用單車企業具有規模大的優勢,未來在海外的發展備受關注。

  從技術創新走向模式創造

  近日,“自行車城市2017”全球騎行者峰會在荷蘭中部城市阿納姆和奈梅亨舉行,聚集了來自美、法、英、德等國的多家共用單車運營商。會議期間摩拜宣布,1000輛摩拜單車將于6月底正式投放到曼徹斯特。

  從最開始引進國外公共單車模式,到出現專門經營單車市場的企業,再到能通過互聯網共用的無樁單車,中國共用單車前後共經歷了10年多的發展。

  與歐美國家相比,中國共用單車雖然起步略晚,但在近兩年卻實現井噴式增長,僅在北京、上海兩地已有幾十萬輛。有數據顯示,每天早高峰時段,北京國貿地區平均每10秒就有一輛共用單車被騎走。

  有“網絡女皇”之稱的華爾街證券分析師瑪麗·米克近日在2017年度互聯網趨勢報告中指出,從2013年1季度至2017年1季度,中國共用汽車和共用單車出行總量均領先世界,每年共用出行次數過百億,佔全球市場份額的67%。

  “今天,人們在新加坡、倫敦、紐約、波士頓、哈佛大學校園,都能看到ofo小黃車。”ofo小黃車創始人兼CEO戴威曾説。

  他表示,以ofo小黃車為代表的“中國原創”開始走向全球,從技術創新走向模式創造,比如,美國的Spin等共用單車企業正在復制和模倣它的模式。

  《華爾街日報》近日的一篇報道也指出,美國科技公司開始模倣中國同行。文章説,加利福尼亞州聖馬特奧的LimeBike是一家受到安德烈森-霍羅威茨公司資助的初創公司。安德烈森-霍羅威茨公司的合夥人陳梅陵在《華爾街日報》主辦的一場活動上表示,LimeBike在美國採用了中國無樁停放共用單車的模式,而這種用智能手機啟動的單車是由ofo小黃車和摩拜單車率先推出的。

  競爭激烈還需因地制宜

  共用單車是近年城市交通發展的一大潮流。目前歐洲已有至少550個城市擁有共用單車服務,原先每個城市有一兩家服務供應商,但這一情形正在迅速改變。

  歐洲騎行者聯合會智能騎行項目協調員尼科洛·帕諾佐指出,歐美重要的共用單車運營商都渴望全球拓展,中國運營商規模那麼大,遲早也會到中國以外發展,預計未來競爭會愈加激烈。

  “中國無樁共用單車企業最大的優勢是數量。他們讓自行車回到城市,人們突然重新開始騎車了,數量如此之多,這一點很了不起。我們很關注中國無樁共用單車接下來的發展,”帕諾佐説。

  與中國不同,歐洲城市目前絕大部分還是傳統的有樁停放共用單車。在帕諾佐看來,有樁共用單車為城市帶來附帶設備和管理費用,成本較高;新興的無樁單車對城市説“不用你出一分錢”,卻隱藏了暫時看不到的成本。他認為,跟城市公開透明地合作很重要,“摩拜在新加坡與城市協商合作的做法就很好”。

  帕諾佐説,共用單車屬于公共交通選項之一,需要有包容性。如果只有無樁單車,那沒有智能手機的人就不能使用共用單車;如果無樁單車管理不好、損壞率高,或者全都集中在幾個地方,那也算不上公共交通,“最理想的圖景是,多種服務合理共存,健康發展。”

  此外帕諾佐還認為,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需求,共用單車設計也需有自己的風格。

  德國未來自行車公司的英國業務總經理朱利安·斯克裏文也認為,無樁單車不一定適合每一個城市,需因“市”制宜,未來自行車公司為此共推出了130多種方案。“因為每個城市的要求都不一樣,有的要電動的,有的要有樁的,有的要無樁的,有的要變速的…”

  “無樁也好,有樁也好,如能把所有服務整合到一個平臺上,對用戶是最方便的。芬蘭有個公共運輸行動服務係統,即火車、公交、租車、共用單車全都在一個平臺上。它給你最全面、最實用的出行建議,這也是未來有更大發展的一個領域,”帕諾佐説。

  面對中國共用單車企業的海外擴張,業內專家看好前景。帕諾佐説,歐洲還有許多城市目前沒有共用單車服務,東歐也還有空白的市場。斯克裏文也表示,中國無樁共用單車在歐洲肯定會有市場,“市場總有很多細分領域,選好自己的領域、做正確的事,就能成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14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