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中美關係需要更多“知華派”“知美派”
2017-06-15 13:20: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  隨筆:中美關係需要更多“知華派”“知美派”

  新華社記者 柳絲

  近日,中美高端智庫人士在美國艾奧瓦州、紐約等地聚首,圍繞海湖莊園會晤後的中美關係進行深入探討交流。兩國學者們還走進田間地頭,傾聽各界聲音,交流形式也更接地氣、更務實。

  中美兩國智庫中研究彼此國家的專家大都是“知美派”和“知華派”,他們對彼此國家的認知能夠對兩國政府和民間的相互認知産生重大影響。隨著中美兩國綜合實力差距縮小,中美在加強彼此合作的同時,更需要增進理解,擴大共識。長期以來,眾多的“知華派”和“知美派”,在中美合作中發揮橋梁作用,為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發展獻言獻策。

  説起美國的“知華派”,早期有斯諾、費正清,此後有史景遷、基辛格、布熱津斯基,如今也有蘭普頓、沈大偉、李侃如等一眾大腕。同樣地,中美交往的大門重新打開後,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到美國求學、訪問、工作,産生了一批又一批“知美派”。

  “知華派”和“知美派”人士對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這也是為什麼中美建交的親歷者和推動者之一、美國戰略家布熱津斯基近期的離世,讓中美各界在哀悼之余更加惋惜,慨嘆“最懂中國的美國‘老幹部’走了”;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前常務副國務卿佐利克曾呼吁,美國政府應該有一位願意花時間思考和研究美中關係的“知華派”高官來為美中關係把握方向。

  國與國的關係歸根到底是人與人的關係。當今時代,民意越來越成為影響兩國關係走向的重要因素。中美兩國關係要發展得好,民眾間的深入了解至關重要。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今年4月的最新民調顯示,過去一年裏美國人對中國的好感度改善了7%,44%的美國人對中國抱有好感。但仍有美國網友問出“中國有高速公路嗎”這樣的問題,可見美國許多民眾對中國現狀缺乏基本的了解。而皮尤研究中心去年底另一項調查顯示,中國人對美國有復雜矛盾的感情,一方面有50%的中國人對美國有好感,另一方面52%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正試圖阻止中國發展壯大。

  這個時候,“知華派”和“知美派”在社會層面積極引導民意,將推動兩國人民增進理解,不斷壯大中美關係的社會基礎。就像美國歷史學家費正清在《美國與中國》一書中所寫:“我們同中國的關係需要我們這方面有越來越多的理解,而不是可以少理解一些……這是符合我們共同面對人類首要利益的唯一方法。”

  今天,每天平均1.4萬人往來中美之間,2016年全年兩國人員來往超過500萬人次。每一個人往來于中美之間的人,其實都是增進中美認識和了解的媒介,也都能夠成為為中美關係大廈添磚加瓦的“知華派”和“知美派”。

  在4月中美元首海湖莊園會晤中,習近平主席發出了“未來之問”——中美關係今後45年如何發展?期待中美兩國涌現更多的“知華派”和“知美派”,懷著“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的精神,推動中美關係日益拓寬、深化、成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14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