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訪美要狂購軍火?美傳向印出售20億美元軍事無人機
2017-06-26 07:3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印度總理莫迪25日抵達華盛頓,開始對美國進行訪問。更令印度興奮的是,美國還傳出已批準向印度出售價值20億美元無人機的消息。此外,雙方還在加緊談判,希望能在特朗普和莫迪會面前完成美國F-16戰機生産線移到印度的協議框架。這些巨額軍火訂單一旦達成,意味著印度將成為美國“主要防務夥伴”。

  美國通用原子力航空係統公司總裁布魯23日對美國《防務新聞》表示:“美國政府已批準對印度政府出售MQ-9B‘天空守護者’無人機,我們對此感到欣慰。”這是美國第一次將此款先進的無人機賣給非盟國。

  印度《金融直播》網站稱,印度去年向美國提出總值達20億美元的22架MQ-9B無人機採購案,供海上偵察用。印度想用這種無人機監測印度洋水域,中國在這一水域的軍事活動日益增長,特別是不久前中國還在非洲之角吉布地建立軍事基地。報道稱,目前這項交易仍須經美國國會批準。特朗普政府批準這項軍購案凸顯雙邊國防關係的深化。盡管美印雙邊關係因貿易和其他問題的歧見面臨不確定性,但特朗普顯然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印度的戰略對手中國身上,華盛頓和新德裏也在共同關注中國作為軍事強國的崛起。

  MQ-9B型無人機是美國MQ-9型“捕食者”無人機的升級型號,最大續航能力超過48小時,有兩個武器挂架,可攜帶兩枚導彈。美國通用原子公司稱,此款無人機將大大增強印度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海洋態勢感知能力。據印媒報道,印度軍方可能將這22架MQ-9部署到安達曼群島一帶,監視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交界地區。

  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南亞問題專家特裏斯認為,美國向印度出售“天空守護者”無人機意義重大。美國通常不願意向沒有並肩作戰的國家出售如此先進的無人機,“必須在內部突破許多官僚阻力方能作出這一決定”。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在討論此次軍售期間,美國國務院內部有人表示擔憂,將此款先進無人機出售給印度,可能破壞南亞地區的穩定,特別是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因克什米爾等問題關係緊張之際。不過,在2018財年的預算中,美國已經將對巴基斯坦的援助額度從5.34億美元削減到了3.44億美元。

  除了出售無人機外,印度和美國的官員還正在就F-16戰機在印度制造的問題加緊談判,希望在莫迪與特朗普會面時能宣布這一“喜訊”。印度《經濟時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雙方雖然還有很大差距,但印美官員正在努力。報道稱,如果在莫迪與特朗普26日會面後宣布雙方簽署F-16戰機在印度制造及印度向美採購無人機兩項協議,這將是特朗普政府延續奧巴馬政府時代指定印度為“主要防務夥伴”政策的最佳例證,也顯示“印美國防合作共同抵禦中國在海洋擴張的既定方針不變”。此前,印度空軍正在向全球招標,希望淘汰原有的上百架米格-21等老舊戰機,美國F-16戰機被認為最有競爭力。

  路透社引述白宮一名匿名官員的話稱,美國尋求把印度作為一個重要的防務夥伴國,就像是美國其他親密盟友一樣。這位官員還説,與莫迪會面將有助于深化特朗普對印度的戰略理解。

  印度和美國雖未正式結盟,但近年來通過聯合演習和軍售加強國防關係。奧巴馬政府時期,美國給予印度“非北約盟友主要防務夥伴關係”地位,為兩國防務合作開辟了更大的空間。傳統上印度向俄羅斯採購大部分國防設備,但近年來印度越來越成為美國軍火的重要買家。2008年以來,印度已與美國簽署逾150億美元的軍購合同,包括C-130J、C-17運輸機、P-8I海軍巡邏機以及阿帕奇武裝直升機等。

  【記者 苑基榮 李勇 青木 陶短房 陳一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40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