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間諜活動?美擬禁軍方用卡巴斯基産品
2017-06-30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28日通過一份法案,旨在禁止軍方使用俄羅斯網絡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的産品,因為這家企業“可能易受俄羅斯政府影響”。

  27日晚,聯邦調查局特工在多座城市搜查了卡巴斯基員工的住所。

  【員工遭查】

  路透社28日援引兩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27日晚,聯邦調查局特工在美國多座城市搜查數名卡巴斯基員工的住所,而且沒有出示搜查令。

  卡巴斯基實驗室28日證實這一消息,稱聯邦調查局人員與一些卡巴斯基美國員工進行了“短暫交談”。

  據美國媒體報道,至少十幾名卡巴斯基員工接受了問詢。

  尚不清楚這項調查是否與美國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主持的“通俄門”調查相關。據俄“衛星”新聞通訊社報道,“通俄門”曝光的第一人、原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曾因為卡巴斯基實驗室提供咨詢而獲得11250美元報酬。

  不過,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聯邦調查局此番調查的重點不是卡巴斯基實驗室與弗林的關係。

  【備受質疑】

  美國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和國家安全局在今年1月共同發表的報告中認定,俄羅斯政府通過駭客侵入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及其總統競選人希拉裏·克林頓競選班子的郵件係統並泄露郵件,以此幹預美國總統選舉。俄方堅決否認這一説法。

  受“俄羅斯幹預大選”事件影響,卡巴斯基實驗室在美備受壓力。

  上月,美國情報高官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作證時説,他們正在審核聯邦政府使用卡巴斯基實驗室軟件的情況。

  28日,參院軍事委員會通過一項防務支出法案,其內容包括軍方禁止使用卡巴斯基軟件平臺,原因是卡巴斯基實驗室“可能易受俄羅斯政府的影響”。

  民主黨籍參議員讓娜·沙欣在一份聲明中説:“卡巴斯基實驗室與俄羅斯政府的關係非常令人擔憂。”

  她表示,國會與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領導的政府已經達成共識:要“保護美國關鍵基礎設施、特別是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的電腦係統”,卡巴斯基的産品“不可靠”。

  這項法案將交由參議院和眾議院全體會議表決,再由特朗普簽字才能生效。

  【企業喊冤】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美國情報界長期懷疑卡巴斯基實驗室及其領導層與俄羅斯政界關係匪淺。這種可疑關係始于2012年,當時這家網絡安全企業領導層進行大洗牌,引進的一些高級管理人員與俄羅斯三大情報機構有關聯。

  卡巴斯基實驗室始終強調,它與任何國家政府都不存在關聯,稱有關俄羅斯政府利用這家企業搞間諜活動的説法毫無根據。

  卡巴斯基28日發表聲明説:“在沒有任何實質證據的情況下就不公正地作出虛假指控,卡巴斯基實驗室認為這完全不能接受。”

  針對美國國會議員的擔憂,卡巴斯基實驗室首席執行官尤金·卡巴斯基接受美國社交化新聞和娛樂網站“紅迪網”採訪時説,他願意赴美國參院作證,以掃清任何有關企業産品的疑慮。(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3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