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中國電影票房增速放緩 好萊塢欲趁機多分一杯羹
2017-07-03 15:4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提示:知情人士説:“我們只有這一次機會,所以我們需要盡可能多地爭取利益,包括提高收入分成,更好地安排上映日期。目前沒有其他的行業增長點,從中國市場獲得更多收入仍能帶來改變。”

  美媒稱,中國電影票房表現仍顯低迷,在好萊塢準備增加在中國院線上映的影片數量之際,這種趨勢顯得更為突出。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7月1日報道,根據北京電影調研公司藝恩網的數據,截至今年6月,預計中國院線累計收入為250億元人民幣。與去年同期相比僅溫和增長2%。這延續了自2016年開始的緩慢增長趨勢。去年,中國電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長3.7%。而在此前的5年裏,中國電影票房收入年均增長34%。

  報道稱,今年的不利因素之一是缺少國産華語大片,在主要大城市以外,國産華語大片是吸引觀眾走進影院的重要因素。娛樂數據服務商艾漫數據的王貝(音)説:“國內觀眾越來越挑剔,他們要求國産影片有更高的品質。過去幾年國産爛片耗盡了國內觀眾的觀影熱情,重新建立他們對國産影片的信心需要時間。”

  分析人士説,另一個拖累票房的因素是網絡視頻的興起。根據易觀國際集團的數據,目前約有8000萬中國消費者付費觀看網絡視頻,較一年前增長近32%。

  今年以來票房表現最好的中國影片是由成龍主演的《功夫瑜伽》,票房收入近18億元。而去年的中國影片《美人魚》票房收入幾乎是《功夫瑜伽》的兩倍,達到近34億元。

  報道稱,中國電影票房的一個亮點是以《速度與激情8》為首的好萊塢影片,由環球影業出品的《速度與激情8》在中國的票房收入達到近27億元。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經過數年的高速增長,中國電影票房增速驟降,説明中國電影市場可能已接近峰值。在中美就2012年簽署的美國影片進入中國市場的相關協議重新談判之際,這種趨勢讓好萊塢制片公司有了緊迫感。

  這名知情人士説:“我們只有這一次機會,所以我們需要盡可能多地爭取利益,包括提高收入分成,更好地安排上映日期。目前沒有其他的行業增長點,從中國市場獲得更多收入仍能帶來改變。”

  根據現有的協議,中國每年允許院線發行至少34部好萊塢影片,制片公司可以獲得25%的電影票房收入,這項規定不適用于以固定價格出售了院線發行權的影片。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在代表美國制片公司與中國有關部門進行談判,雙方將于2018年初簽署新的5年協議。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美國電影協會已要求貿易代表尋求讓中國在以下方面作出妥協,包括將中國每年進口美國影片的配額增加至少20部,允許制片公司獲得大約40%的票房收入。在美國,制片公司可以獲得賣座大片大約60%的票房收入。

  報道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還希望取消保護期。保護期指的是,發行影片數量最多的中國電影集團在觀影高峰期(例如國慶假日)要求院線優先上映中國國産影片。此外,美國電影協會還希望提前更長時間公布影片的上映日期。目前,中國政府經常在影片上映前4至6周才通知制片公司,這樣就限制了制片公司策劃市場宣傳的能力。

  今年以來,進口影片對中國電影票房收入的貢獻率達到61%,為2012年以來的最高水準。去年,國産影片對中國電影票房收入的貢獻率略高于50%。

  報道稱,總體而言,今年上半年在中國上映的57部外國影片的票房收入總和為153.8億元,去年同期上映的43部外國影片的票房收入總和是115.9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46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