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關注中國地鐵發展:規模速度前所未有 近3億人享受便利
2017-07-04 09:4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北京地鐵1號線。新華社記者羅曉光攝

  美媒稱,就在不到20年前,中國還只有3個城市有地鐵。假如你不在北京、上海和廣州生活,那麼地下鐵路對你來説就完全是個謎。今天,約2.91億人可以享受地鐵的便利。

  美國石英財經網站6月29日報道稱,中國鐵路係統發展的規模和速度都是前所未有的,2008年奧運會之後更是發展迅速,地鐵為中國城市的交通堵塞問題帶來了很大的緩解。

  東南部地區人口密集城市的新線路發展尤其快。

  報道稱,鐵路係統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緩解交通擁擠,同時也顯示了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地位。“在一些地方政府看來,地鐵是一個現代和國際化城市的標誌,”北京交通大學經濟學教授趙堅説。

  報道稱,盡管大城市地鐵發展迅速,適應新通勤方式的速度卻還沒跟上。2015年,北京居民平均每兩天坐一次地鐵,一年坐地鐵的數量是167次。廣州的比例要高一些,一年是189次,上海則是133次。這三個城市都是在2000年之前就有地鐵了。

  而對于剩下的19個在2000年之後修建地鐵、有著完整乘客數據的城市來説,2015年居民平均乘坐地鐵的數量僅為26次。相比之下,2013年紐約人平均坐地鐵的次數為230次,而波士頓人的次數為94次。

  趙堅認為,中國今後需要的不是更多的城市地鐵,而是城際通勤係統的擴展。如果通勤鐵路擴展50公里,在中心城區工作的人上下班路上的時間就能控制在1小時內。趙堅説,這不僅能緩解交通,還能促進房地産市場發展——而最終這也會需要更多的地鐵。(編譯/王笛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46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