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大片靠中國人拯救?外媒:觀眾品味提高 爛片別想撈錢
2017-07-04 09:4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媒稱,它當然像是一枚炸彈。派拉蒙影片公司耗資3.5億美元(1美元約合人民幣6.8元)制作的大片《變形金剛5:最後的騎士》6月中旬在美國上映的頭5天票房收入僅6900萬美元。派拉蒙的經理們可以對此忽略不計,因為影片在中國同期收獲了1.23億美元的票房。十年來,《變形金剛》係列在中國享受了超高人氣。但是,好萊塢影片公司可以指望中國觀眾拯救它們擺脫災難的時日可能很快將宣告完結。

  據彭博新聞社6月30日報道,作為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不久將成為最大市場),數年來中國支撐了好萊塢的票房大片。一一列舉的話,名單很長。《變形金剛》係列位居前列,前四部在中國都獲得了巨大成功,雖然在其他地方評價一般。

  原因很簡單。迄今,中國電影從技術和藝術角度講還無法匹敵好萊塢制作。

  報道稱,2007年,第一部《變形金剛》成了中國票房收入最高的影片。在美國,位居第三。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2009年,《變形金剛》續集票房收入比第一部增加了一倍,成為中國當年票房收入第二的影片,僅次于《2012》——另一部好萊塢巨作。

  從那以來,《變形金剛》係列影片的觀眾大體與中國票房同步增加,令派拉蒙及其他影片公司的經理們完全有理由以為中國觀眾對純屬瞎編、缺乏幽默的大戰外星機器人的故事情節有著無窮的興趣。實際上,今年年初,《極限特工3:終極回歸》3.46億美元的票房收入中有47%來自中國,美國本土僅貢獻了13%。

  報道稱,兩年前,一批美國爛片在中國獲得了不俗的票房。之後,有文章批評中國成了好萊塢的“垃圾場”。

  報道稱,《變形金剛5:最後的騎士》的影片開頭似乎印證了這個模式。然而,數字卻另當別論。雖然這部影片的中國票房預計將達2.5億美元,但是比起2014年的上一部影片卻下降了17%,那時中國的票房增加了80%。

  這是一個警示:中國觀眾的品味在提高,而好萊塢尚未做好準備。除了《變形金剛》,上世紀90年代和本世紀第一個十年,盜版DVD向中國觀眾介紹了大量好萊塢及其他收費影片。最近,手機和流媒體視頻應用軟件甚至為中國觀眾帶來了更加豐富多彩的娛樂選擇。

  因此,中國人對他們付費收看的內容越來越有鑒賞力,不再輕易被好萊塢的大片場面所引誘。去年夏天,中國電影票房收入五年來首現下降。

  報道稱,2017年中國最大的票房驚喜不是科幻冒險類影片,而是《摔跤吧,爸爸》。這是一部好評如潮的印度影片,講述的是兩名年輕女性與傳統性別角色抗爭的故事。影片主題與仍然保守的中國産生強烈共鳴,迄今,影片已收獲超過1.9億美元的票房,成為中國今年到目前為止票房收入位居第四的影片。

  報道稱,如果中國增加外國影片配額,那麼好萊塢大制作也將面臨美國更尖端的小制作影片的競爭。而爭奪觀眾的絕非只有美國和印度影片。中國電影也在繼續提高品質,國産制作費現在能夠成功地與好萊塢佳片或爛片競爭。去年,浪漫喜劇《美人魚》收獲了中國歷史上最高的票房,而其他國産喜劇也經常超過好萊塢大片。

  報道稱,這並不意味著好萊塢在中國沒有前途了。像《速度與激情》係列影片這樣的動作片在大陸仍然表現不俗,特技大片——尤其是制作精良的大片——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深受歡迎。但是,好萊塢以為爛片也能在中國收獲高票房的日子不多了。(編譯/鄭國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46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