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僑報:新經濟不斷涌現 中國就業成績亮眼
2017-07-07 15:28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僑報》6日發表時評《“就業冠軍”的意義》稱,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催生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增加了大量就業崗位,同時,中國經濟結構也得到持續改善。就業市場的紅紅火火恰印證了中國經濟企穩、暖意十足的現狀。需要指出的是,中國就業的“世界第一”,不光是中國受益,全球也受益。

  文章摘編如下:

  中國的一項發展指標拿了“世界第一”。全球知名商業教育機構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近日發布的《2017年度世界競爭力報告》顯示,中國競爭力排名由2016年的25位躍升至18位。在細分項中,“就業”表現在全球63個主要經濟體中名列首位。

  國際權威機構為何高度肯定中國的就業表現?這主要得益于中國經濟交出的靚麗“成績單”。眾所周知,中國是人口大國,最近4年平均每年僅大學畢業生就將近700萬人,再加之調結構、去産能等政策調整帶來的就業壓力可想而知。

  盡管如此,從2013年至2016年,雖中國經濟增速踩“剎車”,但城鎮新增就業連續4年超過130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左右。在經濟增速放緩背景下,中國就業指標為何能全球登頂?這主要得益于官方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鼓勵以創業帶動就業。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催生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增加了大量就業崗位,同時,中國經濟結構也得到持續改善。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中服務業的比重繼續提高,消費貢獻率更佔到將近2/3;全國市場主體也保持旺盛增長勢頭,日均新登記企業超1.5萬戶。

  尤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中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降到4.91%,處于多年來最低水準。就業市場的紅紅火火恰印證了中國經濟企穩、暖意十足的現狀。一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6.9%,增速創2015年四季度以來新高。2017年中國外貿迎來久違的強勁開局,一季度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21.8%。6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7%,已連續11個月居于榮枯線(50%)之上。

  需要指出的是,中國就業的“世界第一”,不光是中國受益,全球也受益。2016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33.2% 仍居首位。中國經濟之所以有如此貢獻當然與長期的“堅持把就業置于發展優先位置不無關係。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今天,世界好,中國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中國就業的“世界第一”,不僅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穩定的社會環境和物質基礎,也將為世界的穩定和發展作出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不罷工了!美國演員工會新合約到手

不罷工了!美國演員工會新合約到手

經過長達一個月的談判、罷工威脅、三日延期以及六小時的會談之後,美國演員工會(SAG-AFTRA)和電影&電視制片人聯合會(AMPTP)終于在本周二清晨達成了一項新協議。[詳細]

BBC年度改革對抗"美國文化入侵"

BBC年度改革對抗"美國文化入侵"

據英國《衛報》報道,BBC承諾將提供比對手更為廣泛的節目選擇,並更好地反映英國的多民族元素。[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9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