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靠什麼在NBA站穩腳跟?
2017-07-12 09:4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周琦在比賽中。 供圖/視覺中國

  北京時間昨天上午,NBA拉斯維加斯夏季聯賽繼續進行,休斯敦火箭隊以99比94擊敗菲尼克斯太陽隊,新近加盟火箭的中國球員周琦在本場比賽中依然狀態低迷,6投1中,僅得到3分。在已進行的3場夏季聯賽中,周琦除第一場得到17分外,後兩場一共才拿下5分。這樣的表現,讓外界對周琦的NBA前景有了一些擔憂。

  近兩場比賽共得5分

  周琦登陸NBA引人關注,是因為自從2012年易建聯從NBA返回CBA後,中國球員的身影已經連續5年沒有在NBA賽場上出現了。雖然去年易建聯曾加盟洛杉磯湖人隊,但實際上雙方在賽季開始前就解約了。

  因此,不久前周琦與火箭隊簽約後,國內球迷都期待他在NBA寫下另一段屬于中國球員的傳奇。

  可是,拉斯維加斯夏季聯賽賽程過半,21歲的周琦在實戰中雖然有不少亮眼表現,但也暴露出了不少問題。

  在8日進行的夏季聯賽第一場與丹佛掘金隊的比賽中,周琦發揮堪稱完美,他在25分鐘的上場時間裏拿下17分,並貢獻6個籃板、1次助攻、1次搶斷和1次蓋帽。周琦全面的表現不僅讓球迷和媒體興奮,火箭隊總經理莫雷也表示,周琦的夏季聯賽首秀讓整個球隊非常滿意。

  不過在此後與克裏夫蘭騎士隊和菲尼克斯太陽隊的兩場比賽中,周琦總共才得到5分,他在這兩場比賽中一共出手12次,卻只命中了一次補籃,11次三分球出手全部偏出。

  比得分少更讓人擔憂的是,周琦在球隊進攻時明顯與隊友缺乏配合,也很少主動在內線卡位,而是常常一個人站在三分線外等待出手機會。在昨天與太陽隊的比賽中,周琦只有兩次籃下進攻,一次造成對方犯規、一次自己出現走步失誤。

  多投三分球是教練安排

  上賽季在新疆隊徵戰CBA聯賽時,周琦的得分手段以籃下進攻和中距離投籃為主,他場均10.3次出手中只有1.2次來自三分線外,三分球命中率為33%。可以説,三分球並不是周琦最熟悉和最擅長的得分手段。

  打完第二場與騎士隊的夏季聯賽後,周琦在解釋自己為何只在外線投籃時説,火箭隊的教練要求他在比賽中只能投三分球或者突破上籃,不允許他中距離出手。

  強調三分球和籃下投籃,正是目前火箭隊最大的技術特點。在主教練德安東尼的帶領下,上賽季常規賽中,火箭隊場均三分出手次數達到創NBA紀錄的40.3次,幾乎佔球隊總出手次數的一半,而以往NBA各隊強調的中距離投籃,在火箭隊總出手次數中僅佔不到10%。

  由此可見,周琦想在火箭隊立足,確實需要重點加練三分球技術。他昨天也表示,此前在美國的訓練一直以加強身體以及練習投籃為主,自己也一直在努力適應NBA的三分線以及比賽中的一些快節奏投籃,“因為NBA三分線的距離與CBA三分線的距離不一樣。”談起自己最近比賽中連續三分投籃不中,他坦言:“訓練和比賽的強度是不一樣的,我還需要時間去適應投籃距離以及在比賽強度下的投籃。”

  防守或成他立足NBA關鍵

  與火箭隊正式簽約後,周琦曾在個人微博上表示,火箭隊是姚明奮力拼搏、證明自己以及證明中國籃球的地方,能追隨姚明的足跡,讓他感到無比榮幸。正是由于在場上的位置相同、技術特點有一定相似性,外界也普遍希望周琦成為“第二個姚明”。

  拋開兩人個人能力的不同,與姚明打球期間相比,當下NBA球隊對大個子球員的需求已不再強烈。金州勇士隊、克裏夫蘭騎士隊等頂尖強隊都在主打機動性更強的“小個陣容”。在這種情況下,身高2.18米的周琦能否在NBA打出名堂?

  從能力上看,依靠身高臂展的優勢,周琦在過去3場夏季聯賽中展示出了出色的防守能力,他場均能送出2.3次封蓋,是目前火箭隊內的“蓋帽王”。在昨天的比賽中,周琦就兩次封蓋了太陽隊的高順位新秀約什·傑克遜,NBA官方社交媒體也轉發了他其中一次封蓋視頻,並寫道:“別想在周琦的地盤撒野。”

  除了亮眼的封蓋數據外,周琦在協防和補防上都非常到位,他在換防擋拆後也展現出了與身高並不相符的快速移動能力。過去3場比賽中,依靠出色的防守,周琦在場上時火箭隊累計凈勝對手36分,為全隊最高。如果周琦能在防守端繼續進步,這或將成為他在NBA立足的關鍵。(實習記者 趙曉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 小丁和周琦 憑啥獲認可?
    丁彥雨航和周琦,這兩位正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NBA夏季聯賽的中國男籃國手,是休賽期國內籃壇的熱門人物。2014年仁川亞運會,丁彥雨航代表中國男籃出戰,5場比賽他有4場都得分上雙,成為中國隊在亞運會上的最大驚喜。
    2017-07-11 10:20
  • 休斯敦火箭隊正式簽約周琦
    火箭隊總經理達雷爾·莫雷(Daryl Morey)于當地時間6日正式宣布簽約中國籃球選手周琦。繼姚明之後,周琦成為第二位效力休斯敦球隊的中國球員。
    2017-07-07 11:06
  • 周琦四年薪水557萬美元
    火箭隊已經確定與中國球員周琦達成多年的簽約協議。美國媒體在點評時認為,周琦的高度、籃板與封蓋能力,以及中遠距離投籃能力,這些都是火箭隊看中他的重要原因。
    2017-07-04 10:59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小丁和周琦 憑啥獲認可?

小丁和周琦 憑啥獲認可?

丁彥雨航和周琦,這兩位正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NBA夏季聯賽的中國男籃國手。[詳細]

不罷工了!美國演員工會新合約到手

不罷工了!美國演員工會新合約到手

經過長達一個月的談判、罷工威脅、三日延期以及六小時的會談之後,美國演員工會(SAG-AFTRA)和電影&電視制片人聯合會(AMPTP)終于在本周二清晨達成了一項新協議。[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53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