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民飛海外需接受臉部掃描 引發隱私權爭議
2017-07-14 07: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外媒12日報道,若特朗普政府的計劃順利推動,美國公民搭乘國際航班將必須進行臉部掃描,這項計劃引來憂慮隱私權人士的批評。

  美國國土安全部表示,這是成功擴大追蹤非移民外籍人士計劃的唯一辦法。美國自2004年起規定非移民外籍人士必須進行生物辨識掃描,但目前只在入境前採集指紋和拍照。

  美國國土安全部説,他們準備對出境旅客進行臉部掃描,以加強追蹤簽證逾期滯留美國的人,同時也強化安全措施。但為了順利推展計劃,美國公民也必須進行臉部掃描。維護隱私人士則批評這種作法踰越國會的授權范圍。

  波士頓、芝加哥、休斯敦、亞特蘭大、紐約的肯尼迪和華府的杜勒斯等6座機場,在奧巴馬政府時期已經開始進行臉部掃描測試。國土安全部希望明年起擴大至美國其他旅客流量大的國際機場。

  測試期間,乘客可以選擇不接受掃描。但國土安全部旗下的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ustoms and BorderProtection)網站6月12日的文件指出:“個人要確保他或她搭乘國際班機時,不會被搜集生物辨識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要搭機。”

  負責這項計劃的海關官員華格納(John Wagner)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證實,美國公民搭乘國際班機出境必須接受臉部掃描。

  華格納説,海關當局無意保留美國公民的生物辨識資料,14天內就會全部刪除。但不排除未來在完成“適當的隱私檢討並獲批準後”,將會保留這些數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55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