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將繼續磋商 或有第二份敘利亞停火協議
2017-07-20 06: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俄羅斯和美國將就敘利亞問題繼續磋商,可能于今年8月中旬再公布一份停火協議。屆時,停火范圍可能包括霍姆斯和首都大馬士革東郊的姑塔東區。

  俄羅斯“衛星”新聞通訊社18日報道,俄羅斯和美國的相關專家將在某個歐洲國家首都會晤,就敘利亞局勢展開磋商,而後宣布第二份停火協議。

  了解這一磋商的消息人士告訴“衛星”通訊社記者,“協議將于近期公布,時間會在下一輪敘利亞問題阿斯塔納會談之前,估計在8月14日或者15日”。

  就這份停火協議,涉及的范圍預計將包括霍姆斯和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控制的姑塔東區。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本月初在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期間會晤,會後公布俄羅斯、美國和約旦三方達成的敘利亞西南部地區停火協議。該協議9日開始執行,涉及敘利亞德拉省、庫奈特拉省和蘇韋達省。約旦新聞大臣穆罕默德·穆馬尼18日説,停火監控機制已接近準備就位。

  此前,俄美也曾達成敘利亞停火協議,但未能長時間持續。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當天晚些時候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證實,俄美可能就新停火協議舉行會晤。

  “我們和美方就設立‘衝突降級區’保持密切接觸,也在商談(敘利亞問題)阿斯塔納進程,”裏亞布科夫説,“隨著這一地區工作的提速,相關經驗得到積累,自然而然就會出現加強溝通的機會。在這一問題上就是如此。”

  裏亞布科夫17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會晤了美國副國務卿托馬斯·香農。除敘利亞問題,俄美雙方磋商內容還包括俄方在美外交房産遭查封事宜。

  美國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卸任前,以俄羅斯涉嫌通過網絡襲擊幹預美國總統選舉為由,于2016年12月29日宣布對俄制裁。美方不僅驅逐了35名俄駐美大使館和駐舊金山領事館人員,還查封了位于紐約州和馬利蘭州的兩處俄外交機構房産,稱這兩處俄方房産被用于“情報活動”。

  裏亞布科夫和香農的會晤並不順利。兩人會晤原本定于今年6月舉行,但美國以烏克蘭問題為由對俄羅斯追加新制裁,令俄方一度宣布取消會晤。(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敘利亞東北部發生自殺式襲擊至少4人死亡
    哈塞克省一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告訴新華社記者,當天,當地庫爾德武裝組織“人民保護部隊”位于哈塞克省首府哈塞克市西北50公里的一處檢查站遭到襲擊,至少2名平民和2名士兵在爆炸中死亡。
    2017-07-18 18:54
  • 新一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未能達成任何成果性文件
    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在當天深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本輪和談既沒有取得大的突破,也沒有走向破裂,而是在以往共識的基礎上取得一些“進展”。
    2017-07-15 08:05
  • 國際聯軍襲擊敘利亞哈塞克省民宅 導致6人死亡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敘利亞當地消息人士稱,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軍襲擊了敘利亞哈塞克省沙達迪市以南的居民點基什基什 扎布爾。聯軍此前承認,據5月底的數據,他們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空襲行動中“無意打死了”603名平民。
    2017-07-13 08:45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9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