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買不到快樂?研究稱花錢買時間讓人更快樂
2017-07-27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都説金錢買不來幸福。美國、加拿大等國研究人員的一項研究則顯示,花錢“買”時間,或許讓人感覺更快樂。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和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心理學者在美國、丹麥、加拿大和荷蘭以問卷形式調查了超過6000名成年人,詢問他們是否願意用金錢買時間,比如購買能節省時間的家居用品、雇人做飯等等,讓他們給自己的生活滿意度打分並評估自己與時間管理有關的壓力程度。結果顯示,不到三分之一的人願意花錢買時間,即便是有錢人也不願意付錢找人去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但願意花錢買時間的人,幸福感高于其他人。

  研究人員又設計現場實驗,讓60名加拿大人在一個周末花費40美元(約合270元人民幣)買衣服、紅酒、書籍等物品,在另一個周末買“空閒時間”,即為節省時間而消費,比如雇人為自己打掃、打的代替乘公交車等。研究人員發現,花錢買“空閒時間”帶來的快樂度比買實物帶來的快樂度高。

  研究人員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報告説,時間不夠用帶來的壓力讓人幸福感降低,甚至出現焦慮、失眠等情況。花錢買能節省時間的商品之所以讓人覺得更快樂,是因為這減輕了時間不夠帶來的壓力。英國《每日郵報》援引研究帶頭人阿什利·惠蘭斯的話報道:“我們的研究或許能幫助人們戰勝對被人説‘懶’的恐懼,讓人花錢去購買能節省時間的商品。這麼做有助提升快樂度、減輕壓力。”(喬穎)【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研究説注射比口服藥物能更好控制艾滋病
    一個國際科研小組報告説,臨床試驗表明,艾滋病患者每過幾周注射一次長效抗病毒藥物,能有效抑制體內病毒,不僅比每天口服藥物更方便,效果還更好。
    2017-07-26 11:09
  • 研究顯示橄欖球運動員患腦病比例高
    《美國醫學會雜志》25日發表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對100多名已故美國橄欖球聯盟運動員所捐贈大腦的檢查表明,他們當中幾乎所有人都有慢性創傷性腦病。
    2017-07-26 10:15
  • 研究發現甘露糖可防治糖尿病與哮喘
    人們通常認為吃糖過多會導致多種疾病,包括肥胖、心臟病以及糖尿病等,但甘露糖也許例外。
    2017-07-25 11:05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4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