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IMF總部遷北京”言論顯示世界關切:美國角色將變
2017-07-27 10:0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裏斯蒂娜·拉加德24日展望了2027年的IMF,開玩笑説舉起了“夢想的望遠鏡”,看到了將該組織總部遷至中國的可能性,“屆時我們可能就不是坐在華盛頓了”。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7月26日報道稱,IMF章程規定總部應該設于其成員國中的最大經濟體內,拉加德也許是在開玩笑,但她的話反映了世界領導人的一種關切,他們擔心美國在國際機構中的角色將發生改變。

  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戰行將結束之際,美國、英國及其他大國齊聚布雷頓森林,以求穩定世界經濟,IMF和世界銀行總部皆設于美國首都的決定反映了這個國家無與倫比的經濟實力。而鑒于印度、中國等國的經濟增長,這個決定時常遭到質疑。

  報道稱,隨著由中國支援的地區性機構的崛起,比如與世界銀行分庭抗禮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北京已經表現出在世界經濟中發揮更大作用的意願。而特朗普總統憑借反全球化的競選綱領入主白宮,誓要退出巴黎氣候變化協定,重寫一些締結已久的貿易協議,自那以來,包括拉加德在內的世界領導人一直在密切關注美國的全球角色轉變。美國這個國家正在和IMF走向不一樣的方向,在其首都的眾多聽眾面前,拉加德的確淡化了美國這種做法的影響。

  “首先,世界在改變,”拉加德指出,如今GDP總額的60%左右來自新興國家和低收入國家,全球增長的80%來自于它們,“其次,人們應該多看行動,少談信條,看看實際上在做些什麼,什麼地方是真的在投資?”

  然而分析人士認為,盡管有拉加德的這番話,美國在IMF的否決權讓華盛頓依然在這個機構內扮演著關鍵角色,伴隨著美國政府的每一次換屆改變,基金組織領導層一直在小心翼翼地保持與白宮的緊密關係。

  “我們在華盛頓的轉向無疑會讓她深為擔憂,但是煽動性的言辭對她沒什麼好處,”對外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本·斯太爾説,“説到底她是股東的仆人,當然,她是一個在該機構有著無上權威的仆人,因此她最多就是做出一些激勵。”

  在24日的講話中,拉加德還談到IMF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其中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為3.5%,到2018年會增至3.6%。

  資料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新華社記者鮑丹丹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4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