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百億美元建廠,美國制造業回流成功?
2017-07-28 11:1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制造業外流作為一種歷史性趨勢,想擋住,真的很難。富士康100億美元在美建廠的意義,不宜誇大。

  參議院醫改法案遲遲沒有通過、“通俄門”余波不斷,特朗普最近比較上火。終于,有一個讓他開心的事情出現。

  富士康科技集團美國東部時間26日宣布,將在未來四年內在美國威斯康星州投資100億美元興建液晶面板(LCD)工廠。這將是有史以來外資公司在美國最大的一筆新建投資。預計初期創造3000個全新的工作崗位,並有機會上探至13000人規模。

  在新聞發布會上,興高採烈的特朗普毫不諱言,富士康在美建廠歸功于自己,“如果不是我當選總統,他(郭臺銘)一定不會花這100億美元。”在白宮與郭臺銘共同出席的儀式上,特朗普稱,“這對于美國工人和美國制造業來説是偉大的一天。”

  特朗普有理由開心。制造業回流是特朗普政府核心經濟政策,100億美元的投資,的確不少。威斯康星州長期以來是民主黨的票倉,但在2016年大選中倒向了特朗普。富士康的項目落地到康斯康星州,也算是特朗普的“投桃報李”。

  但是,遠不能説美國制造業回流政策已經成功了。

  首先,這只是計劃,離現實還有距離。2013年,富士康曾表示,將投資3000萬美元在賓夕法尼亞州建廠,創造500個就業機會。但華盛頓郵報和美聯社指出,該設施從未建成。

  並且,即使最終建成,創造了不少就業機會,也仍然只能理解為個案。我們還要繼續觀察,未來是不是還會有更多制造業企業在美建廠。

  美國制造業回流,最大的問題就是人力成本過高。並且這個問題難以解決,因為如今的美國人很少有人願意投身制造業。既然美國服務業有數量巨大、很多還是高薪的崗位,為什麼要到辛苦的制造業領域工作?

  所以説,富士康也好,其他企業也罷,都難以拯救美國制造業整體外流的宿命。

  其實,美國根本就不需要制造業回流。美國處于全球産業鏈高端,服務業能提供大量就業崗位,而制造業所創造的就業崗位只會越來越少。制造業回流政策,其實從一開始,就是違背經濟發展規律的。

  這一政策出臺的目標更像是為了政治利益,而非為了經濟發展。因為制造業回流帶來的就業崗位主要集中于大選“搖擺州”,這些“搖擺州”很多位于“鐵銹地帶”,特朗普非常希望獲得這些州的選票,比如威斯康星州。

  富士康投資100億美元這件事,固然值得自誇一下,不過,這離大規模制造業企業回流,還有很遠的距離。

  退一步講,即便未來真的有眾多制造業企業在美國建廠,就代表制造業回流政策成功了?要知道,建成工廠,可不代表就會經營好。美國新建造的制造業工廠在全球競爭中,會有比較優勢嗎?這是一個大大的疑問。

  美國制造業外流作為一種歷史性趨勢,想擋住,真的很難。(梁適)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66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