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頻發 113歲紐約地鐵為何變成“驚恐屋”
2017-07-29 08:01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媒體近日報道,113歲高齡的美國紐約地鐵終于要迎來大修了。紐約市政府公布一項預算為8.36億美元的修繕計劃,承諾讓乘客在明年看到“進步”。

  紐約地鐵1904年開始運營,軌道綿延1070公里,每天近600萬人次搭乘,是全球最大的公交係統之一。但地鐵設施老化、故障頻發也讓乘客怨聲載道。《洛杉磯時報》日前刊發記者芭芭拉·迪米克的文章,講述紐約地鐵遭遇的窘境,文章編譯如下:

  地鐵內奇葩事不斷

  “小貓去死吧!”這是《紐約每日新聞》2013年某一天的頭版標題。當時,紐約大都會運輸署前署長喬·勒霍塔批評布魯克林區地鐵站為救援一對走失的小貓而暫停運作的決定。

  如今,準點運作已成為人們對于紐約地鐵最大的渴望。于是,這位因反貓言論引起小醜聞的勒霍塔,又被請回了運輸署署長的位置上。

  無論是預算削減、政治混戰,或是小貓,都無法動搖政府修繕紐約地鐵的決心。

  在過去的五年裏,紐約地鐵延誤狀況增加了一倍,事故也呈直線上升態勢。上月底,一列地鐵在哈勒姆區第125街附近脫軌,撞上隧道墻壁,引燃了一堆垃圾,所幸沒有人員重傷。但數百名驚恐的乘客不得不從煙霧彌漫的地道撤離,手機成了唯一的照明設備。

  最近幾個月,紐約地鐵還發生了不少奇聞軼事。5月31日,因為列車延誤,從皇后區趕赴曼哈頓參加畢業典禮的亨特學院學生傑利克·阿爾坎塔拉被困在車裏,車上乘客即興為他舉行了一場畢業典禮。

  上個月,一列地鐵在高峰時段“拋錨”45分鐘,車廂儼然成了桑拿房。不少乘客幾乎脫光了衣服,還有人在糊著蒸汽的玻璃窗上寫下“我會活下去”……

  重“面子”輕“裏子”

  從某種意義上説,如今的紐約地鐵也是其自身發展的受害者。隨著城市經濟日趨繁榮,地鐵變得日益繁忙,然而乘客們扎堆擠入的,卻是一個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毫無提升的軌交係統。許多地鐵車廂可以追溯到1964年紐約舉行世博會時期。但政府無法簡單地通過訂購新車來緩解擁擠,因為運作了70多年的信號交換係統太過陳舊,無法在同一軌道上管理更多的列車。

  這些年來,紐約地鐵遲遲沒有升級。一方面,政府熱衷于“面子工程”:耗資45億美元的第二大道地鐵站在去年耶誕節前開通,州長主持了一場香檳祝酒、爵士樂隊現場演奏、顯要人物悉數到場的慶典;很多地鐵站都有了WiFi 信號,有了從紐約圖書館免費下載的連結,以及USB充電站。另一方面,那些無法用以拍照宣傳的設備升級工作卻長期遭到忽視。

  “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枯燥的幕後維護和設備保養,能夠使地鐵實實在在地運作,”草根乘客倡導組織“乘客聯盟”執行主管約翰·拉斯金説。

  “我們的鐵軌保養得不好,往往只在出事的時候,對他們進行一次快速修理”,地鐵售票員、“運輸工人聯盟”的網店管家約翰·費雷蒂説,“我們工作的車廂差不多已有60年的歷史,發動機和空調係統都壞了。人們常常對我們大喊大叫,因為我們穿的是大都會運輸署的制服。”

  政治上的“孤兒”

  從政治上講,紐約地鐵係統是個“孤兒”。與人們的預期相反,它隸屬州政府管轄,而不是紐約市。在這種情況下,一旦出了差錯,市長布拉西奧和州長安德魯·科莫(兩位相處得不好的民主黨人)便會相互指責。

  “州長對地鐵周邊問題漠不關心。他覺得他理所當然能贏下城市裏民主黨人的選票,因此他把時間花在拉攏郊區的中間選民上”,“運輸中心”基金會執行董事大衛·布拉格登説。

  “紐約市”的身份同樣也遭到冷遇。“倫敦地鐵係統更古老,巴黎也是如此,但它們都是首都,紐約並不是。”布拉格登説。

  對紐約地鐵的投訴與日俱增,促使州長科莫把前任署長勒霍塔又請了回來。州長讓他為地鐵修復和改造計劃做審計。

  對許多乘客來説,改進地鐵係統正當其時,因為他們正在失去耐心。今年,地鐵使用率略有下降,這在過去數十年裏尚屬首次。這一現象與通勤者們轉向乘車共用APP和自行車有關。

  “老實説,我很擔心。我現在老了,如果遇到突發狀況,難不成讓我從列車裏爬出來?”82歲退休人員瑪麗蓮·斯福特斯基説。(安崢 編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6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