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為何偏愛中國故事
2017-07-31 11:06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800家門店全部自營 2021年開到5000家

  這又是一個關于中國市場的成長故事。星巴克豪擲13億美元將中國內地市場所有門店運營權都收歸己有,這意味著,中國內地所有的星巴克門店都將由星巴克自己全資擁有,和美國市場一樣。

  星巴克的信心來源于中國市場的高增長和巨大潛力。對星巴克而言,加碼中國市場就像一場賭博,中産崛起和城鎮化是它最大的砝碼。

  2800家門店全部自營

  7月27日晚間,星巴克咖啡公司宣布了公司迄今最大的一筆收購協議。星巴克與長期合資企業夥伴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和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達成收購協議,將以約13億美元現金收購星巴克華東市場合資企業(上海統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的剩余50%股份。

  通過此次收購,星巴克將取得包括江蘇、浙江和上海在內的華東市場共約1300家門店的100%所有權。收購完成後,星巴克將實現中國內地市場的全面直營管理,包括華東、華南和華北區的星巴克在中國內地全部2800家門店成為星巴克直營。

  首先建立合資企業,時機成熟再逐漸收回控制權是星巴克在海外的慣用套路。在日本市場是這樣,中國市場也是這樣。自1999年1月在北京國貿開設中國大陸第一家門店以來,中國市場已迅猛發展成僅次于美國的星巴克第二大市場。當初,星巴克把華南的代理權給了香港美心,華北給了北京美大,華東給了臺灣統一。在2005年中國允許外資企業獨資開店後,星巴克先後在2006年、2007年、2011年回購了美大、三元和美心的股份,全面接管華中、華北和華南地區的門店,如今又通過收購統一所持有的股權全面接管了華東市場。

  中國是星巴克最重要的海外市場,華東則是中國市場中的重中之重,它佔了中國市場門店數量的將近一半。

  未來五年每天再開店1.33家

  “我們對中國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中國內地市場已經成為星巴克發展最快和門店最多的海外市場。”星巴克公司在宣布收回中國內地市場全面直營權之後表示。

  逐步實現內地市場直營只是星巴克加碼中國市場的一部分,在星巴克的規劃中,未來其在中國市場開店速度將會狂飆猛進。星巴克公司在2016年曾公布了一個年計劃,在這個計劃中,未來5年星巴克會以每年500家新門店的速度繼續擴張,五年之後星巴克在中國市場的門店數量將擴張至5000家。今年,星巴克咖啡公司CEOKevin Johnson又一次強調“要實現到2021年將門店數從目前的2800家發展至5000家的目標”。這也意味著,四年半的時間星巴克將要在中國再開2200家門店,每天至少開出1.33家新門店。

  全面收回中國市場的控制權、加速在中國市場開店,在星巴克的戰略中,中國市場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這背後的原因當然是中國市場的高增長和巨大潛力。

  零售及餐飲行業疲弱使得星巴克在美國這一全球最大市場增長乏力,星巴克加大了對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市場的長期投資力度。

  星巴克最新公布第三財季財報顯示,盡管這一季度同比增長8%,從去年同期的52億美元增至57億美元,但凈利潤卻出現了下滑,第三財季凈利潤為6.92億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凈利潤為7.541億美元。第三財季星巴克全球的同店可比銷售增長4%,而中國市場有7%。

  星巴克的中國奇跡能持續多久?

  從2016年起,星巴克一直反覆強調自己在中國的開店計劃,在每一次財報會議上,中國市場也是投資者關心和著墨的重點,在5000家門店願景的感召下,星巴克對它的中國故事樂此不疲,而在投資者眼中,這個中國市場高成長的故事足以支撐星巴克的業績和股價一路上行。

  星巴克進入臺灣時虧損曾持續三年,而在上海僅用時1年零9個月就開始營利,而擁有近600家門店的上海是全球星巴克數量最多的城市……此前星巴克的中國故事一直充滿各種奇跡,未來星巴克的中國故事將如何演變?星巴克的中國奇跡能持續多久?

  對星巴克而言,最大的籌碼是中國中産階級崛起和消費升級浪潮。“未來四年,預計有3億人將躋身中産階層,中國的中産階層總人數將翻倍至6億多人,新興中産階層將成為精品咖啡市場的主要推動力之一。”星巴克這樣解釋加大中國市場長期投資力度的原因。

  逆流而上的星巴克也面臨著風險,最大的不確定因素來自于三四線城市的反應。在一二線城市日趨飽和的背景下,星巴克在三四線城市的高速擴張能否穩健推進成為最大懸疑。

  此外,星巴克並不是唯一一個在中國市場進行門店擴張的咖啡品牌。COSTA、太平洋咖啡等歐美係,漫咖啡、ZOO等韓係,以及本土的精品咖啡館都在分流星巴克的客流。尤其是中國新一代連鎖茶飲的崛起,這些攜資本入局的新中式茶飲店成為星巴克在中國市場最大的競爭對手。(記者 陳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68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