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如何花5年拍一部動畫片?
2017-07-31 11:1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總裁吉姆·莫裏斯和導演布萊恩·菲在北京對談,首度揭秘皮克斯動畫制作的時間表。一部優秀的動畫作品是如何在5年多的時間內一步步打磨完成的呢?現場以《頭腦特工隊》、《賽車總動員3》為例,詳細解釋了皮克斯動畫的制作流程。

  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成立于1986年,算上即將于8月25日內地上映的《賽車總動員3》,皮克斯已經制作了包括《玩具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機器人總動員》等18部動畫長片,沒有一部低幼或者限制級作品,近年來作品産量和數量都有所下滑,但皮克斯仍穩居世界頂級動畫公司之列。

  皮克斯目前擁有超過200名員工,産出頻率為每兩年3部,平均5年完成一部動畫長片,每部電影第一年時只有不到10名員工參與,到了第五年,參與電影的人數通常超過200人。總裁吉姆·莫裏斯表示:“皮克斯以導演為核心,這樣的制作頻率能給每一位導演足夠的空間去創作。在每一個時間點停下來,皮克斯都有約8個項目在同期進行。”

  皮克斯“五年計劃”

  早期開發

  在立項之前,皮克斯要求每個導演至少提出三個點子,會有部分編劇幫助導演演示,最後由管理層選出一個最好的。吉姆·莫裏斯強調:“在皮克斯工作的導演需要精湛講述故事的技藝,而同時開發三個點子是為了讓導演們不要過分執著于某一個。”

  《頭腦特工隊》導演彼特·道格特的靈感來源于11歲性格突變的女兒,而《賽車總動員3》導演布萊恩·菲則是在父母老去的過程中感覺“被獨自拋在地球上”,他覺得自己與導師去世之後獨自闖蕩的閃電麥昆産生了共鳴——前兩部的麥昆一直是年輕無敵的形象。

  劇情構想

  “科研”是劇情構想的前提。為了建立動畫電影的可信度,皮克斯每個項目都會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去進行科研。《賽車總動員3》的團隊跑遍美國尋找各個時期的賽車場,影片中再現了一段美國傳統家庭娛樂——夏季鄉村節日期間舉行撞車大賽,選手駕駛老舊破車互相碰撞,直到剩下最後一輛可以開動的汽車。

  故事剪輯

  任何一部動畫片的故事都是先在故事板上完成的,分鏡師會幫助導演進一步打磨故事。初期的劇本會變成手繪動畫,這些草圖級別的畫面由剪輯團隊加上音效、音樂和對白——一開始都是內部員工親自配音。這些草圖版動畫會在皮克斯內部放映十次,每一次都會測試員工的反應,然後進行修改和調整,直到最終的故事鎖定。

  藝術設計

  一般有四個步驟:一、概念設計;二、調整形象;三、制作黏土雕塑,初步測試3D效果,嘗試渲染;四、色調、個性特質、細節裝飾等調整。

  《賽車總動員3》中有兩個重要的新角色,他們的車型更具未來感,布萊恩解釋:“黑風暴傑克遜前臉像鯊魚,後面有魚鰭,充滿攻擊性,他看上去很強大,足以取代麥昆;酷姐的造型在看遍歐洲車之後最終還是以美式肌肉型賽車(雪佛蘭)為原型,體現她是一個有力量感的女性,但同時又把車的前臉設計得像鼓鼓的臉頰,看上去很可愛。”

  團隊組建

  到第2年的時候,團隊組建基本完成,每個成員都會分到一份時間表,對進程進行追蹤。吉姆表示:“表上羅列著每一項工作的完成日期,小組負責人每周都需要向導演報告進度。”

  人物和場景設計

  人物形象定版之後,就被放入電腦中調整。“我們會加入簡單動畫效果測試各個關節的動態,但又不可能完全模擬人形。性格不同的車,車型、車技、轉彎速率等運動方式都完全不同。”布萊恩·菲笑稱,“無論我們提什麼要求,技術部門永遠都是一口答應,然後回家自己琢磨到失眠。”

  後期制作

  鏡頭構建:皮克斯開發的技術能夠在建模中設定一臺攝影機,模擬真人電影中鏡頭的運用。錄制配音:一般在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內部完成。動畫制作:動畫團隊是皮克斯最大的,人數從60-100不等。動畫模擬:添加視覺效果和細節。特效開發:比如,《頭腦特工隊》中技術部門就為“樂樂”一角周圍的能量粒子設計了半自動化程式。模擬光線:團隊30多個人。《賽車總動員3》中,“我們花了很多工夫,加入虛擬光源讓前燈真的亮起來,實現倣真效果。”

  渲染

  以上所有元素整合一起最終渲染,現在皮克斯的“渲染農場”比做《玩具總動員》(1995年)時強了1300倍。(記者 李桐)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68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