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大中華區營收連續六個季度下滑
2017-08-03 09:5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6月5日,美國加州聖何塞,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在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上發表主題演講。圖/視覺中國

  8月2日,蘋果公司發布2017財年第三季度財報。財報顯示,蘋果第三財季營收為454.08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423.58億美元增長7%;凈利潤為87.1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77.96億美元增長12%。受此影響,蘋果盤後股價漲逾6%。不過蘋果在大中華區的營收卻連續六個季度下滑。

  蘋果在國內市場份額下滑至第五

  財報顯示,第三財季大中華區營收為80.0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8.48億美元下滑10%,是五個地區中,唯一業績下滑的地區。蘋果本季度在大中華區的收入已經是連續六個季度下滑,目前還不到2015年第二財季168億美元的一半,比起上一季度也下降了25%。

  蘋果CEO庫克在電話會議上解釋稱,香港繼續拖累大中華區營收,而內地市場表現更令人鼓舞。蘋果首席財務官盧卡·梅斯特裏表示,由于港元和美元掛鉤,美元的強勢導致遊客不願意到香港消費,購買iPhone産品。

  此前庫克在蘋果第二財季的財報會議上表示,蘋果大中華區業績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第二財季貶值5%。

  蘋果手機在中國的市場份額遭到國産手機的擠壓,不久前Canalys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第二季度,蘋果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下滑至第五位,前四位分別由中國國産品牌華為、OPPO、vivo、小米佔據。

  2015年大中華區一度超越歐洲成為蘋果的第二大市場,從2016年第二季度開始,大中華區降至第三,雖然本季度大中華區保住了第三的位置,但沒有止住下滑的勢頭。

  為了深入了解中國消費者需求,加大和國産手機廠商競爭的砝碼,庫克在去年8月訪華期間就透露將加大在中國的投資。今年3月,蘋果宣布繼北京和深圳之後,將在上海和蘇州開設研發中心。

  iPhone銷量疲軟,營收僅增長3%

  在第三財季中,iPhone的表現並不亮眼,售出4102.6萬部,較上年同期的4039.9萬部增長2%;營收為248.46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240.48億美元增長3%。

  不過,蘋果手機在高端市場仍有較強的號召力,Counterpoint Research發布了一組數據,展示了國內高端手機市場(4000元以上)的市場份額分布情況。其中iPhone 7係列手機包攬了前四名。其中份額最高的型號為官方售價7188元的iPhone 7 Plus 128GB版本,達到了整體份額的26.9%。

  隨著大屏手機的普及和安卓平板的推出, iPad正面臨嚴峻的挑戰。市場研究機構IDC在今年5月公布數據顯示,平板電腦市場已經連續10個季度出現銷量下滑,整體陷入低迷狀態。此前有分析師預測,在平板市場普遍遇冷的情況下,iPad會持續下滑,預計本季度的銷量只有700-980萬臺。

  不過,蘋果最新的財報顯示iPad産品開始回暖,並呈現增長的趨勢。第三財季蘋果共賣出1142.4萬臺iPad,比去年同期的995.0萬臺增長15%,其中營收為49.6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8.76億美元增長2%。

  蘋果公司CEO庫克表示,iPad在全球范圍內都實現了銷量增長,在美國教育市場,iPad的需求強勁,銷量較去年同期增長32%。

  有分析指出,本次iPad的增長應該歸功于蘋果在春季發布的新款iPad,搭載比較新的A9處理器,運算性能足夠,並且售價僅有329美元(國內2688元起),是一款低價的産品。(記者馬婧)

  ■ 看點

  iPhone 8會提前發布嗎?

  今年恰逢iPhone推出十周年,外界普遍認為iPhone 8將迎來重大更新

  財報中,蘋果預計第四季度營收在490億美元到520億美元之間,明顯高于三季度454億美元的營收。業內認為,如果iPhone 8不能在9月份發布並上市,僅靠現有的産品,蘋果的營收不會比三季度還高。因此,蘋果明顯是在暗示iPhone 8會在9月份如期登場。

  同時,蘋果CEO蒂姆·庫克在電話會議後的採訪中表示,蘋果很期待iPhone 8在返校季與大家見面,而美國返校季是從7月中旬到9月中旬。

  在外界向iPhone産品投去關注的同時,背後則是對蘋果公司過于依賴iPhone的擔憂。從2007年iPhone首次問世以來,其營收就佔據了蘋果營收的五成以上。2011年以來,其營收佔比逐年增加。直至2015財年,其營收佔比達到了最高點66.3%。

  財報顯示,iPhone為上季度貢獻了332.49億美元的營收,佔據總營收的62.86%。不過,與去年64.93% 營收佔比相比,iPhone 對蘋果總營收的貢獻已經出現了下滑。

  對此,高盛分析師指出,蘋果可能不再是一家硬體公司,而是一家服務公司。

  在財報中,蘋果來自“服務”和“其他産品”的營收都出現了明顯增長。蘋果上季度的服務營收比去年增長了18%,其營收佔比從9.29%提升到了13.3%。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産品”和“服務”中所包含的産品與iOS、macOS硬體有著極強的關聯性。任何一方表現的下滑,都意味著蘋果整體營收能力的下滑。

  有聲音認為,蘋果要麼是像高盛預測的那樣轉型為一個服務型公司,要麼就是推出另外一個能夠取代iPhone的産品。

  (楊礪)

  ■ 分析

  大中華區下滑,庫克怎麼辦?

  今年3月,庫克訪華時曾向媒體表示,蘋果在中國有30年歷史,有深厚的根基,如銷售産品、零售店、研發中心等等,中國市場對蘋果非常重要,會開拓更多的合作點。不過,近年來蘋果大中華區業績表現不佳,高層的人事變動是蘋果求變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兩周前,蘋果公司宣布,正式任命無線技術副總裁葛越為副總裁及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直接向蘋果CEO蒂姆·庫克和首席運營官傑夫·威廉姆斯匯報。有報道指出,這是一個全新設立的職位,蘋果希望由更懂中國的高管領導中國團隊,從而扭轉現在被動的局面。

  庫克表示:“蘋果公司堅定地致力于在中國投資和發展,我們期待在她的領導下做出更大的貢獻。”

  此外,蘋果上個月宣布投資10億美元在貴州省建立在中國的第一個數據中心。據悉,該數據中心將與當地的互聯網服務公司——雲上貴州大數據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合作。

  ■ 猜想

  蘋果在中國的對手都有誰?

  微信

  7月31日,《華爾街日報》刊登了題為《蘋果在中國最難對付的對手是微信》的文章。科技部落格斯特拉特謝裏網站的分析師本·湯普森指出,在微信的影響下,蘋果變成了中國市場諸多供應商中的普通一員。同時微信支付與Apple Pay等服務開始出現競爭。今年4月,隨著蘋果與微信摩擦不斷,引發了網友對“站隊蘋果還是微信”的討論,有不少網友譴責蘋果的做法“霸道”。

  不過蘋果最近態度有所軟化。庫克稱,微信流行是件好事,更容易讓新用戶轉用iOS係統。

  華為

  近年來,華為Mate係列、P係列在中高端市場逐步贏得一席之地。與此同時,蘋果的市場份額則在下滑。有觀點認為,國內一些高端用戶從蘋果轉到了華為陣營。

  7月底,華為公布了智能手機上半年的業績,出貨量達到7301萬臺,同比增長20.6%,出貨量位居全球第三。

  在市場份額、收入、行業地位越來越高的情況下,華為對于高端品牌塑造也就越迫切。對于中高端消費者而言,華為正在成為除蘋果手機之外的首選。

  小米

  國際市場調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近日公布的報告顯示,小米手機出貨量達到2320萬臺,排名全球第五。此前,小米召開手機業務誓師大會,小米公司創始人雷軍宣布,小米二季度出貨量2316萬臺,環比增長70%,創造了出貨量的新紀錄。這意味著經過兩年的調整,小米重新恢復高速增長,也讓業界再次看到了小米比肩蘋果的可能。

  數據顯示,目前小米之家的坪效已達到26萬元,在全球零售行業,僅次于蘋果線下零售店的40萬元。(楊礪)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 美媒:中國人對iPhone態度越來越消極 蘋果最大對手是微信
    中國是蘋果公司在美國以外的最大市場,中國消費者的這種態度讓蘋果在中國市場的攻勢威力大減。分析人士預計,蘋果今秋發布的10周年版iPhone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在中國的銷售。
    2017-08-01 10:14
  • 硬氣“蘋果”為何“服軟”
    近日,高傲的蘋果公司在大陸頻頻低頭服軟。市場佔有率降低、業績下滑……這無時無刻不在給蘋果敲響警鐘,提醒它對中國市場重新評估,對中國的競爭者再度重視。從客觀層面説,蘋果的産品在中國市場認可度一直較高,蘋果在平臺和硬體方面都很好,在中國市場比較受推崇,知名度很高,佔據了較大的市場份額。
    2017-07-28 10:34
  • 蘋果與中國廠商合作 欲重啟動力電池研發
    據外媒報道,蘋果正在與中國的動力電池廠商合作進行電動汽車電池的研發。蘋果內部之前已經暫時擱置了無人駕駛電動汽車的研發,不過現在他們似乎已經再次開始進行相關部件的研發。今年4月,美國加州車輛管理局已經將蘋果添加到被允許在該州進行無人駕駛汽車測試的公司名單中。
    2017-07-27 09:44
  • 蘋果公司“打賞”抽成是否合法?
    美國蘋果公司(以下簡稱“蘋果公司”)在其更新的《AppStore審核指南》中規定,在App應用內向原創作者“打賞”的,屬于“應用內購買”,蘋果公司將從中抽取30%的分成。蘋果公司是否涉嫌壟斷和不正當競爭  蘋果公司是否涉嫌壟斷和不正當競爭,是與會專家們討論最多的話題,專家們的意見看法不完全一致。
    2017-07-11 09:18
  • 特朗普白宮參加科技圓桌會 蘋果微軟亞馬遜CEO齊亮相(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6月19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參加了美國技術委員會的一個圓桌會議。
    2017-06-20 08:21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71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