拗不過國會簽法案 特朗普怨氣聲明:有嚴重缺陷
2017-08-04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上周接近全票通過一項針對俄羅斯、伊朗和朝鮮三國的制裁法案,斷絕了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使用總統否決權的選項。因為即使他否決,參眾兩院也能輕松湊夠三分之二票數,否決他的否決,使得法案生效。換言之,不管特朗普簽不簽,這項法案已是板上釘釘的事情。

  更令特朗普不爽的是,這項法案還加入一條限制他解除對俄制裁的條款。如果特朗普將來想“松綁”對俄制裁,還需國會批準。盡管咽不下這口氣,特朗普2日還是簽署這項法案,並發表一份怨氣十足的文字聲明,稱法案“存在嚴重缺陷”。

  特朗普的表態迅速招致民主黨人不滿,他們質疑這位不情不願的執政者會否落實這一法案。俄羅斯方面也作出回應,譏諷特朗普“軟弱無能”,聲稱俄美重修于好的希望破滅。

  【閉門簽字】

  路透社報道,制裁法案是特朗普上臺後簽署的最有分量的外交法案。但與之前簽署其他法案和總統行政令的大肆曝光相比,2日的簽字儀式堪稱低調。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閉門簽署這項法案,而後發表一份文字聲明。除此之外,特朗普沒有發表電視講話,也沒接受媒體採訪,白宮也未安排任何活動。

  特朗普在聲明中毫不避諱他的個人好惡。他説:“這份法案存在嚴重缺陷,尤其因為它侵犯了行政機構對外談判交涉的權威。”

  特朗普炮轟國會:“談了7年,國會連個醫改法案都談不成。作為總統,我可以與外國談成生意,比國會談的好得多!”美國參議院上周啟動有關廢除和取代“奧巴馬醫改”的辯論,共和黨方面提出的議案在三輪投票中均遭到否決。

  特朗普説:“盡管存在問題,但我考慮到國家團結,才簽署這項法案。”

  根據該法案,美國將以俄羅斯涉嫌干涉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和烏克蘭危機等為由,追加對俄相關個人和實體的經濟制裁,並以發展彈道導彈項目等為由,對伊朗和朝鮮實施新制裁。

  法案規定,總統在做出包括解除對俄制裁或歸還被查封外交財産等涉及美對俄外交政策“重大改變”的行動時,均需向國會提交報告,而國會有權否決總統的決定。

  【回應混亂】

  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和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當天發表聲明,歡迎特朗普簽署法案。但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則應和特朗普批評國會。

  蒂勒森説:“對于國會實行制裁的行為及其方式,總統和我都不是很滿意。”他説,制裁法案給美國外交帶來更多障礙而非出路。

  華盛頓智庫戰略和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俄羅斯問題專家奧爾加·奧利克説,針對制裁法案,美國內部再次發聲混亂,體現了特朗普政府對俄政策的模糊。

  奧利克説:“我認為,特朗普政府同時實行好幾種(對俄)政策,並且它們無法相容。這起事件是又一體現。”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人南希·佩洛西則説,特朗普的表態“令人質疑他領導的政府是否有意遵循這一法案”。

  俄羅斯總理德米特裏·梅德韋傑夫在臉書上發帖回應説:“特朗普政府以最丟臉的方式將行政權力交給國會,展現出徹底的無能。”他説,制裁無異于“全面貿易戰爭”,俄羅斯與美國新政府修復關係的希望破滅,但制裁沒有意義,俄羅斯能應對這種狀況。(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2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