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用汽車漸成“千禧一代”時尚
2017-08-04 08:5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位于美國弗吉尼亞州阿靈頓縣水晶城15街上的共用汽車租借點。 人民日報記者 高 石攝

  核心閱讀

  隨著共用經濟的不斷發展,共用出行正實實在在地影響、甚至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乃至價值觀。麥肯錫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美國“千禧一代”開車通勤的比例比上一代人低16%,有興趣購買私家車的比例低23%,願意搭乘公共交通和共用汽車的比例卻是上一代人的3倍。美國的共用汽車模式已走過20年的發展歷程,目前已經成為一個比較成熟的行業,共用汽車漸成“千禧一代”時尚。

  美國智囊機構RethinkX創始人、斯坦福大學講師托尼·塞巴與科技投資人詹姆斯·阿比布日前聯合發布的分析報告預測,2030年美國私家車保有量將下降80%,未來將有很多人會使用共用汽車。另據彭博社報道,2016年,美國市場售出4100萬輛二手車,達到歷史的最高峰,但是賣家中有9% 賣車之後不會選擇再次購車,願意選擇使用共用汽車的出行方式。這意味著美國約有369萬人會放棄擁有汽車。

  數據顯示——

  每共用1輛汽車,可以減少13輛汽車的購買行為

  實際上,美國的共用汽車模式已走過20年的發展歷程,目前已經成為一個比較成熟的行業。整個行業經過幾輪大型的收購兼並,目前只剩下Zipcar、Car2go、Turo、Getaround和赫茲等幾家公司。其中,Zipcar、Car2go、赫茲都是從事重資産的分時租賃業務,份額佔整個共用汽車市場的90%。而Turo和Getaround兩家公司堅持做P2P,屬于輕資産模式,租金比分時租賃便宜,其特點是平臺上的所有車輛都是私家車,沒有固定的停靠站點,車型也不統一。

  使用Zipcar租車的過程並不算復雜。在其官網上面注冊、完善自己的信用資訊並交納會員費後,Zipcar會在3至7個工作日內給用戶郵寄去一張會員卡。租車用戶就可以使用這張會員卡,通過APP預定附近的車輛,取車時通過刷會員卡方式打開車輛,還車也用刷卡完成。這就免去了之前傳統租車模式的人工服務,租車全過程完全實現了用戶自助服務。這樣的便捷模式讓Zipcar成為目前美國最大、最成功的分時租賃互聯網汽車共用平臺,不僅積累了77萬用戶,而且公司的估值已經達到11億美元。

  隨著互聯網科技的發展,Zipcar使用會員卡租車的方式顯得還是有些繁瑣,更有不少共用汽車平臺開發了APP軟件,用戶通過手機下載應用程式就能完成注冊、找車、訂車、取車、還車這一完整流程,更為快捷便利。

  進入Zipcar的網站,可以清晰地看到Zipcar對客戶群的劃分:個人、商業用戶、大學生,並針對不同的人群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套餐。Zipcar的客戶定位主要是受過良好教育的年輕城市居民。Zipcar會到這些潛在客戶密集的地區做行銷推廣。此外,Zipcar還通過臉書和推特等社交媒體收集會員反饋,改善客戶體驗,注重維護品牌和推廣。

  通常情況下,租車公司不向小于21歲的顧客提供服務,原因是年輕用戶處于危險年齡段,保險公司收取的保費較高。但Zipcar扮演著傳統租車行業顛覆者的角色。他們通過與一些大學合作,把大學生良好的行車記錄拿給保險公司過目,爭取到較低的保險費率。再進一步爭取到更多學校支援,從而以學校數量為保障再與保險公司簽下合約。校園汽車分享計劃目前已成為Zipcar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更重要的是,該計劃使客戶從年輕時就培養了對Zipcar的忠誠度,現在公司大約2/3的會員都在35歲以下。

  美國共用經濟協會數據顯示,每共用1輛汽車,可以減少13輛汽車的購買行為。

  研究表明——

  3000輛共用汽車可以取代紐約市1.3萬輛計程車

  Zipcar推翻了消費者使用汽車就必須擁有汽車的傳統觀念,宣稱為消費者提供的是“你身邊的輪子”。公司的廣告詞這樣寫道:“我們需要喝牛奶,難道就需要每家每戶養奶牛嗎?”生動地説明共用汽車一樣能滿足用車需求。Zipcar還透露其每輛汽車可以取代15—20輛私人汽車,這讓許多飽受交通擁擠和停車緊張之苦的城市看到了希望。

  為了讓更多的人使用共用汽車,很多停車場也開始和Zipcar合作,為Zipcar留出專用車位,方便用戶取車還車。有些城市甚至為共用汽車服務提供補貼,以此鼓勵這種共用經濟。

  今年1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發布的研究表明,只需要3000輛共用汽車,就可以取代紐約市1.3萬輛計程車。主導此次研究的丹妮埃拉·盧斯博士稱:“希望開發出一種能夠同時考慮上千車輛和用戶用車請求的實時解決方案。特別是這一係統對于無人駕駛車尤其合適,因為這樣係統可以不停地根據實時用車需求來重新規劃車輛。”

  不過,如何盈利是共用汽車行業模式亟須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Zipcar從創立的第一天起,創始人羅賓·蔡斯就對公司的未來有著清醒認識:“我們一直很清楚,我們的發展方向要麼上市,要麼被收購。”2011年4月,Zipcar在美國上市,估值最高時超過12億美元。2013年1月,被安飛士集團以4.91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華爾街日報》的相關報道稱,Zipcar一直在投入資源進行全球性的擴張,遺憾的是它從未轉虧為盈。而在與租車巨頭赫茲公司爭奪市場時,Zipcar需要花費更多的成本進行擴張。

  在美國,共用汽車都是由私人公司運營,一些地方政府會對特定用戶進行補貼。全國廣播公司洛杉磯頻道的報道稱,洛杉磯市政府批準了一項與法國公司博洛雷子公司——藍色加州的承包合同,開始一個專注于低收入社區的共用汽車項目試驗。加利福尼亞州碳排放與交易基金將為該項目支付167萬美元,洛杉磯市政府將投入180萬美元資金,藍色加州將投資1000萬美元。洛杉磯市希望試驗階段能有7000人注冊。如果試驗成功,此方案有望在洛杉磯以外城市進行推廣,並利用碳排放與交易基金達到加州既定目標:在2025年前使該州路面上電動汽車達到150萬輛。(記者 高 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672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