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美元前景趨弱 須審慎應對一窩蜂投資
2017-08-08 09:3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加拿大《星島日報》日前刊文稱,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施政頻遇挫折,推出新醫保受阻,涉及通俄門調查,而高層人事亦連番大變動。在他施政受挫之際,市場對他推出大型刺激經濟措施,美元信心受挫,匯價跌至14個月新低,美元前景偏淡。未來美聯儲或在縮表下或遇上資金短暫斷鏈的危機,這種無形壓力,都足以令投資者變得更審慎,一窩蜂推動資産價格泡沫的情況會起變化,投資者要審慎應對。

  文章摘編如下:

  美國剛公布的第二季經濟增長雖較首季反彈,但增長幅度遜市場預期,令美元匯價進一步滑落至14個月新低,已連跌三周。

  資料圖:美聯儲主席耶倫。中新社記者 張蔚然 攝

  今年以來,美元兌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匯指數,已下跌8.7%,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仍看淡其走勢,組織認為市場早前看好美元,主要基于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會推出更多刺激經濟措施,美國又步入加息周期,以及將會縮減資産負債表,反而歐元區及日本仍推行量化寬鬆,這種背馳的貨幣政策亦利好美元。

  可是,現時的情況有變,特朗普施政處處碰壁,能否順利推出刺激經濟措施存疑,因此認為美元仍被高估了一至兩成。

  從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亦反映當地經濟增長不及預期,通脹未能達美聯儲2%的目標,有不少經濟界人士質疑,美國經濟在明年下半年可能再步入衰退,對今年美國再加息亦存疑,制約美元走勢,令美元弱勢畢呈。

  説到底,弱美元其實切合特朗普重振當地工業的目標。雖然歷來美國高層都堅持強美元政策,但這只是配合美元作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的表面言論,骨子裏弱美元才有利美國經濟及制造業。

  不過,美息的大方向仍是調升,僅是在回升的路途上會有顛簸,因此投資者在投資上仍要警惕,尤其是美國有可能在本年9月起縮表,這是推行多番量化寬鬆的9年來首次縮表,不再把到期債券回籠資金再投入市場,這一定程度影響市場遊資情況。

  按美聯儲2008年推行量寬前資産負債表僅8800億美元,目前已達4.3萬億美元,量寬把資産負債表擴大了3.5萬億美元,可以縮減的空間十分巨大。

  雖然市場估計美聯儲只會緩慢執行,每年不超過3500億美元,但以往投資者可以隨時輕易找到遊資,未來在縮表下或遇上資金短暫斷鏈的危機,這種無形壓力,都足以令投資者變得更審慎,一窩蜂推動資産價格泡沫的情況會起變化,投資者要審慎應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47129675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