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永遠不再重演”——舊金山市民為弗州暴力受害者守夜
2017-08-13 22: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12日,在美國舊金山,人們為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暴力事件受害者舉行燭光守夜。新華社記者 徐勇 攝

  新華社舊金山8月13日電  特寫:“永遠不再重演”——舊金山市民為弗州暴力受害者守夜

  新華社記者

  一個小時內,全場靜默50分鐘。

  在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暴力事件發生幾個小時後,數百名舊金山市民響應當地一個民間團體號召,在市中心聯合廣場為已經確認的3名死者和19名傷員燭光守夜。

  廣場一角,一名街頭藝人一度吹響小號,一首英語國家幾乎盡人皆知的曲調在空中飄散。那首歌,名為《奇異恩典》,寫于18世紀,作者曾參與向美國販賣非洲裔奴隸,悔悟後自覺不義、求告上蒼。如今,這首歌已成美國人葬禮上首選的曲目。

  弗州暴力,源于白人至上主義者團體聚會,觸發眾多反對者示威,除雙方街頭械鬥衝突,另有一名20歲男子駕車蓄意衝撞示威者,在弗吉尼亞大學所在的小城夏洛茨維爾釀成致命後果。

  這一事件,以美國所謂“身份政治”現實為背景,突顯種族主義在這個移民國家再次興起的勢頭。“身份政治”可以因構成身份的族裔、祖籍國、性取向、宗教信仰、黨派傾向或其他因素,在美國人中間構成差異、形成對立。

  守夜人群外,一名男子自報姓名巴裏·桑頓,試圖向旁觀者散發一頁傳單,標題是《這場噩夢必須結束》。他解釋,在美國,法西斯主義者和白人至上主義者正在“集結”,不願意看到這些人得勢的民眾理應走上街頭、發出聲音、表明態度……

  守夜人群中,持有最多的標語是“永遠不再重演”,寓意世界法西斯主義和美國種族主義歷史不再重演。

  原定一小時守夜將近結束,全場不再靜默,多人發表簡短演講,談及各自家庭背景,包括前輩猶太人逃難到美國、包括二十世紀60年代,參加為美國少數族裔爭取平等的民權運動。

  一位名為馬婭·佩裏的年輕女子,就讀弗吉尼亞大學二年級,暑期返回身處舊金山的父母身邊。她在演講中,哽咽著,難以繼續,但堅持著告訴大家,小城夏洛茨維爾的普通民眾相當友善,不像當天制造事端的那些白人至上主義者。

  守夜結束,眾人再次靜默1分鐘,隨後同聲唱起美國著名的民歌《這片土地,是你的土地》。

  按照守夜主持者的説法,歌詞彰顯美國對所有人、包括“移民”的接納。

  佩裏告訴記者,小城夏洛茨維爾,是政治保守派和自由派在弗州所佔地盤的“分界線”,雙方都視之為角逐、爭鋒的“戰場”,極端勢力更願在此有所突破。她希望,她在當地的同學可以持有不同政見,但願意傾聽對方的見解,至少不要陷入令人厭惡的種族主義泥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好萊塢導演諾蘭談電影《敦刻爾克》

好萊塢導演諾蘭談電影《敦刻爾克》

《敦刻爾克》講述了1940年英軍和盟軍被納粹德軍包圍在法國海港城市敦刻爾克後的海上大撤退歷程。[詳細]

田徑世錦賽:美國選手肯德裏克斯奪得男子撐桿跳高冠軍

田徑世錦賽:美國選手肯德裏克斯奪得男子撐桿跳高冠軍

8月8日,美國選手肯德裏克斯在越過5米95的高度後慶祝。當日,在倫敦舉行的2017年國際田聯世界田徑錦標賽男子撐桿跳高決賽中,美國選手肯德裏克斯以5米95的成績獲得冠軍。[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476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