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中國學生“裸歸族”為何多達九成?他們這樣説
2017-08-14 14:2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前不久,由蔓藤教育、北京留學服務行業協會等機構聯合發布的《2017中國留學生美國就業白皮書》(簡稱“白皮書”)稱,每年的留美中國學生中的90%是“裸歸族”——僅在美國拿到畢業文憑,並未參加任何實習和工作就選擇回國。留學“裸歸族”是自主選擇還是迫于無奈?該群體的壯大反映出什麼問題?這為以後有意赴美留學的人帶來何種參考?《環球時報》記者日前採訪了部分留美學生、留學機構及教育專家,對“裸歸族”進行了深入剖析。

  赴美容易,“留”美難

  美國勞工部的統計數據稱,2015年獲得工作簽證(以下簡稱“H1B”)的中國留學生數量僅佔整體的8.5%,總數約7000人,佔赴美中國留學生的5%。如果加上找到工作但還沒中簽的學生,總共在美工作的中國應屆畢業生約為1.5萬人,不到總數的10%。

  這組數據表明,赴美留學容易,留在美國工作絕非易事。在不久前一篇刷爆留美學生朋友圈的文章中,一個高中畢業就赴美求學的中國留學生分享了其在美國求職的心酸經歷,一邊是申請H1B久未中簽的絕望,一邊是渴望留在美國的強烈願望,最後不得不讓父母動用自家企業支援他在美國開分公司,拿到L1簽證(一種鼓勵外國商人在美國投資的簽證)。

  相比創業者,多數人不得不另謀出路。28歲的劉爽剛拿到歷史學碩士學位,因為沒能找到工作選擇留在美國繼續攻讀博士課程。他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不甘心就這樣走了,而且這個年齡回國也比較尷尬”。可再花幾年讀完博士學位就能留在美國工作嗎?美國國土安全局的資訊顯示,獲取H1B的隨機性大,與美國的經濟、安全等政策相關,H1B能否中簽與學歷高低無關。“就這麼殘酷,走一步看一步吧。”劉爽苦笑著説,“我要是個女生就好了,直接找個老外嫁了。”這不只是句玩笑話,即便時代發展到今天,為了留在美國而選擇嫁人,仍是一些留學生的選項之一。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何險峰
相關新聞
  • 中國留學回國人員超265萬,海歸為什麼越來越多
    鮑捷是國家“千人計劃”專家,清華大學電子工程係的博士生導師,先後在美國布朗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等求學、工作了七八年。2015年,從瑞典本科畢業後,劉琦回到了自己的家鄉北京大興區採育鎮施家務村,成為一名大學生村官。
    2017-08-03 09:46
  • 留學該選擇冷門專業嗎?
    有的留學生是因為自己喜歡的專業在國內十分稀少、專業程度比國外低才選擇出國的,也有的留學生是因為在國內讀了和冷門專業密切相關的專業,為了深入研究才選擇出國。秦震在天津大學工程熱物理專業學習,目前在冰島雷克雅未克大學研究關于地熱的集總參數模擬以及分布式參數模擬。
    2017-07-27 09:04
  • 薪水高生活成本低 美國這5座城是留學生工作聖地
    據美國僑報網編譯報道,影響留學生選擇居住城市的因素中,除了工作還有生活成本和收入潛力。根據美國Payscale顯示,奧斯汀的軟件工程師中等薪酬是76,998美元;一名高級軟件工程師將獲得106,434美元的年收入。
    2017-07-10 11:0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