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在中國,麥當勞食品已代表著廉價和乏味
2017-08-15 08:3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thestreet網站8月13日文章,原題:在中國,麥當勞的食品意味著廉價和乏味,這是個特大號問題 1990年10月8日,當中國大陸首家麥當勞店在深圳開業時,這家約有460個座位的門店迎來4萬多名迫不及待品嘗美國快餐的食客。上世紀90年代至21世紀最初10年,與朋友在麥當勞進餐和逗留曾被視為中國大陸年輕人的時尚生活方式選項。中國的“70後”和“80後”經常將麥當勞當作其首次約會的場所。

  當時間快進到2017年,對中國的大多數城市居民來説,麥當勞的“巨無霸”漢堡已不再是充滿異國情調的美食,在經濟、社會和生活方式都經歷巨變的中國,麥當勞早已不是理想的約會場所。“在我們深圳青少年看來,麥當勞意味著廉價和快餐”,15歲女孩林黛(音)説,“我沒感覺它有何特別之處。”

  中國與日俱增的成本也使麥當勞經營壓力劇增。當麥當勞在北京的首家門店開業時,它提供的350元平均月薪曾極具吸引力。但如今北京市的飯店為女服務員提供的最低月薪約為3500元。面臨消費者口味迅速變化以及不斷上漲的租金和人工成本,麥當勞已將其在中國內地和香港的52%控股權出售給中國國企,從而將被廣泛視為美國文化象徵的麥當勞“金色拱門”變為一項中國“國有資産”。

  在中國京滬穗深等每人平均GDP已與發達國家處于相同水準的一線城市,消費者正迅速升級其消費方式也更注重健康。業內人士表示,對中國城市居民來説,麥當勞越來越被視為一種快速且便宜的食品。比起一頓麥當勞,他們更傾向于一杯星巴克咖啡或者30元一杯的奶茶,而他們對“巨無霸”的態度變化無異于觀察中國迅速變化的商業版圖的縮影。(作者何惠鳳[音],王會聰譯)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畢秋蘭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80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