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採訪東南大學周琦:保護理念付諸實踐有賴政策支援
2017-08-17 0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周琦,東南大學建築學院教授,這個名字大家可能並不熟悉,但是説到他的作品大家就比較熟悉了,那就是榮獲米蘭國際設計獎金獎的人民日報社總部大樓。

    2014年1月20日,人民日報社新大樓與央視大樓遙相呼應。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近日這位中國建築設計大師接受了CNN的採訪,不過卻是以另外一個身份——建築修復大師。小編將CNN採訪主要內容編譯如下:

    周琦所在的東南大學坐落于六朝古都南京,城市中有不少民國時期的建築。進入21世紀後,這些建築大多已經外觀老舊、內部陳腐,難以滿足現代社會發展需求,淪為無人問津的“老古董”。

    2010年前後周琦開始帶領團隊參與這些歷史建築的保護與修繕工作,他尤其向CNN記者談到了大華大戲院的改造項目。

    大華大戲院于1936年建成開業,曾是達官顯貴雲集之處,新中國成立後進入放映輝煌時期。然而進入九十年代之後,由于外觀和內部設施破舊落後,加之傳統單廳結構不適應現代影院商業模式,逐漸被市場淘汰。據周琦透露,在2008年開始設計大華大戲院的改造計劃之前,大華大戲院已經被棄用近15年之久。

    修繕後的大華大戲院煥然一新(攝于2013年5月29日)。新華社記者 孫參 攝

    經過改造後,整個影院呈現出濃濃的民國風味。大紅色的柱子、綠色的欄桿,讓人瞬間有種穿越的感覺。大華大戲院的變化不僅僅在外觀上,內部設施也煥然一新,整個影院共9個廳,1100余個座位,並配有4K放映機。

    內部裝潢滿滿“民國風”(攝于2013年5月29日)。新華社記者 孫參 攝

    周琦表示,修繕歷史建築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古為今用”。他也承認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有人可能會指責改造者將歷史建築改得太新,破壞了原貌,但是他依然堅持認為,歷史建築要想在當今社會有立足之地,就必須要賦予它們與時代相契合的功能。周琦很自豪地説,他對大華大戲院的改造是要力爭保證這棟歷史建築在未來百年時間內,在建築結構和使用價值兩方面都屹立不倒。

    CNN用“實用(pragmatic)”一詞來形容周琦的做法,認為這樣既達到了政府保護歷史建築的根本目的,也滿足了企業商業發展的需求。

    周琦以他在英國承接的古建築改造為例,坦言修繕這些歷史建築的成本是另起新建築的三倍之多,但歷史建築是絕無僅有的,這些建築和它們所承載的歷史價值、文化意義應當留給下一代。他表示,自己的保護理念之所以能夠付諸實踐,也有賴于政策的支援,以及背後反映出的政府在保護歷史建築思維上的轉變,不再是一味地將歷史建築“保護”起來,讓它們遠離人群、脫離現代社會,而是讓他們“返老還童”,融入新時代。(編譯:實習生王智航)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陳璟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82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