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舊金山拒絕仇恨
2017-08-27 23: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8月26日電特寫:舊金山拒絕仇恨

  新華社記者徐勇

  兩個星期前,8月12日,星期六,美國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一場白人至上主義者團體集會,演變成與示威者的暴力衝突。一名集會參加者駕車衝撞示威人群,致使1人喪生、19人受傷。

  一個星期前,8月19日,星期六,美國東北部城市波士頓,一場右翼團體“言論自由”集會,招致3萬人示威,險些釀成衝突。

  26日,再逢星期六,美國西海岸城市舊金山,極右翼團體“愛國祈禱者”原定舉行集會,或有300多人參加,遭遇上萬當地市民示威。

  “愛國祈禱者”有意集會消息,一些舊金山市民最初在8月13日為弗州夏城死難者守夜場合獲知。當時,舊金山市政廳前的市政中心廣場上,憂鬱氣氛在數千人中間擴散——為極端勢力挑釁憤懣、為潛在暴力衝突擔心。

  集會場地,位于舊金山地標建築金門大橋附近,受聯邦政府管轄,“愛國祈禱者”申請下來一份集會許可;同一場地,當地民眾申請下4份許可,準備示威抗議。

  25日下午,借助“臉譜”社交媒體平臺直播,感到抗議壓力的“愛國祈禱者”頭目喬伊·吉布森緊急宣布,因為舊金山民眾受市長李孟賢等政客“誤導”、安全無法保障,他決定取消集會,改為在舊金山城內一處公園露天場合舉行新聞發布會。

  其實,華裔市長李孟賢和一些社區領導人呼吁示威者在市政中心廣場上聚會,與極右翼人士脫離接觸,避免衝突。

  只是,並非所有市民都“聽命”于市長。26日中午,數百人在“愛國祈禱者”原定集會地點守候,數千人在吉布森新聞發布會場地示威,更多人涌向市政中心廣場……

  下午1時20分,“愛國祈禱者”預定新聞發布會舉行時間40分鐘前,市政中心廣場上“和平·愛·理解”集會主持人宣布,吉布森等人放棄舊金山城內公園,正前往20多公里外的另一座城市……

  吉布森現年33歲,有過刑事犯罪記錄。他發起的“愛國祈禱者”團體在近期集會中有過觸發衝突的記錄。

  在鄰近小城帕西菲卡,到場媒體記者不多,吉布森再次指責李孟賢“誹謗”、同時指認媒體“歪曲”,辯解他本人不是白人至上主義者,他的團體不是“新納粹”。

  不過,先前接受舊金山一家媒體連線採訪時,他承認白人至上主義者團體“抱團”參與他的集會。

  市政中心廣場上,一度聚集大約兩萬人,包括從吉布森原定新聞發布會場地趕來的示威者。

  持續5個小時,音樂聲響、歌聲彌漫,臺下觀眾伴隨音樂節奏舞蹈,與臺上演唱者互動合唱、擊掌、歡呼……

  與多數集會類型的活動不同,這次集會以“和平·愛·理解”為主題,登臺演講者不多,沒有人呼喊口號。但是,最後時刻,所有參加者齊聲承諾:“舊金山拒絕仇恨!”

  弗州夏城暴力事件陰影隱約顯現。一名示威者的標語提及受害者希瑟·海爾:“是希瑟讓我來這裏。”另一名示威者的標語上印有海爾的肖像,同時引用這位32歲女性的母親在葬禮上説的話:“仇恨只會促生更多仇恨,仇恨達不到任何目的。”

  當晚,市長李孟賢發表聲明,感謝市民“以和平方式拒絕仇恨和暴力……以愛和同情心壓制仇恨和暴力語言”。

  集會結束後,據當天全程追蹤吉布森的一名記者敘述,這名極右翼團體的頭目曾在市政中心廣場短暫停留。

  隨後,再次現身“臉譜”直播,他自白:“今天是瘋狂的一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155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