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直播參觀著名博物館 美媒:帶農村孩子看世界
2017-08-27 08:4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本周,來自逾18萬個中國家庭的孩子虛擬參觀了10個著名博物館。這些每場約兩小時的網上直播將制作嫺熟的動畫與中文主持人最近去博物館錄制的剪輯和上海工作室裏中國學者的實時評論結合起來。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8月24日報道,每個家庭向制作這個節目的上海教育初創公司芝麻學社支付19.9元人民幣的門票,公司也正在把直播産品作為公共服務捐獻給174個農村教室。

  美媒稱,教育專家説,這個名為“十萬少年漫遊世界十大博物館”的項目突顯了網上直播技術可能會幫助中國改善遠端教育的能力,網上直播已在中國社交媒體平臺上非常流行。

  “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模式,”研究中國農村教育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學教授郝令昕在提到虛擬博物館項目時説。

  香港大學教育學係副教授王丹説,中國政府在過去十年裏對農村教育已有很大投入,在許多地區,這些投入的物質效果也很明顯。她説,比如,許多學校都得到了新圖書館或其他基礎設施方面的升級,還連接了互聯網,有了數字投影儀和電子白板。

  專家説,為了補償農村教育的不足,中國城市的教育工作者們一直在嘗試向農村的教室進行教學直播的項目。據在北京和上海有辦事處的市場研究公司DX咨詢今年4月發布的一份報告,隨著中國的網上直播向純社交以外的領域擴展,教育方面的直播正變得越來越多。DX咨詢在報告中引用了自己對中國網上直播平臺YY的分析,今年3月,該平臺上的1051個網上直播中,有32個與教育有關。

  王丹説,中國已有幾所城市學校開始通過互聯網與農村的學校共用授課。但她説,這種做法在農村的教室裏往往效果不佳,部分原因是,農村學生的家庭背景和學習風格有很大差別。“我不覺得這是解決農村教育問題的方法,因為教學方法與環境有密切關係,”她説。“在北京有效的方法,在農村的學校可能行不通。”

  芝麻學社虛擬博物館項目主任、曾擔任過電視記者的潘麗生(音)説,中國農村已經接入互聯網,“關鍵問題是能從互聯網上得到什麼。”她説,為了這個博物館項目,她招募了一個近50人團隊來做圖片設計,前往10個博物館,對展品的藝術性和科學性進行評論,並將這些材料編輯成讓來自任何家庭背景的孩子都感興趣的每場兩小時的視頻。

  “每個孩子都是一朵獨一無二的花兒,”潘麗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李小雨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89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