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美”的世界——“海歸”段江的“美麗”人生
2017-08-31 15: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31日電  題:創造“美”的世界——“海歸”段江的“美麗”人生

  新華社記者吳曉穎

  點一下鍵,一張普通的照片就能“變身”世界名畫的效果,從畢加索、梵谷到漫威風,讓你實現“大畫家”的夢想;躺在座位上,動動手指選擇模板,就能快速搞定海報、邀請函等設計……

  1979年出生的段江,正在打造他的“視覺王國”:用快速、簡單的方式,把照片、設計處理得更完美。

  38歲的段江,中等個頭、身材微胖,段江把所從事的事業簡單概括為:與美打交道,創造“美”的世界。這個話少內斂的中年漢子一手研發的Fotor、GoArt(大畫家)等軟件席卷了歐美、日本市場,在全球擁有超過2.5億用戶。

  後起之秀的Fotor軟件,更是創造了業界“神話”。其版本上線後,成為蘋果桌面市場排行第一的産品,被BBC稱為Photoshop圖像處理軟件的後繼者,撼動了Photoshop在數字修飾、設計領域幾十年的霸主地位。Fotor不僅受到攝影愛好者的追捧,甚至成為一些公司開出的必備求職技能之一。

  堪稱圖像處理領域頂級專家的段江是誤打誤撞闖入的“圖像世界”。

  2001年,在西南交通大學讀大四的段江聽説學校要從數學系、電腦係、電氣係中選出一名優秀者,保送到英國諾丁漢大學攻讀色彩與圖像專業研究生學位。

  段江沒有資格,因為是機械係的。但他決定試一試,在學校外事處處長辦公室軟磨硬泡了大半天,被加入備選名單。

  結果,連初選資格都沒有的段江,因“跨專業更有優勢、敢拼敢闖”被英國人看中。這次主動爭取到的機會,成為改變他命運的起點。

  段江更加勤奮、努力,從此邁入“開挂”的人生:22歲在諾丁漢大學電腦係從事圖像技術研究工作,4年後獲得博士學位;26歲,進入施樂公司歐洲實驗室,並以第一發明人的身份獲得多項國際專利;27歲,在美國西北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師從圖像處理領域的泰鬥傑克·湯布林,參與多項美國自然科學基金項目。

  留學海外的5年裏,他在圖像技術領域最頂尖的高校、實驗室接觸到前沿研究,受到專業訓練。美國西北大學創業氛圍特別好,段江有很多機會參與創業活動,接觸了“埋頭念書”以外更真實立體的世界。讀書期間,他和一位朋友湊了1萬美元,辦了一家軟件公司,賺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博士後導師讓段江留下來,一起工作,他卻婉拒了邀請。他似乎看到了自己在美國的未來——沒有自己的實驗室和團隊,在別人的地盤上,“頭頂”是觸手可及的學術“天花板”。而大洋彼岸的祖國正在崛起,發展勢不可擋。

  2007年,段江滿懷信心,隨人才引進計劃回國在西南財經大學任教。他在教學上得心應手,所教的圖像處理專業課頗受學生好評,開設的IT創業選修課更是一座難求,30歲當上學校最年輕的教授、博士生導師。在科研道路上,他也取得顯著成績:參與或主持多項國家級、省部級科研項目,以第一發明人身份獲多項國際和國家專利。

  按照“海歸精英”的發展路線,在“出國、念名校、找好工作”後,段江卻突然跳出了按部就班的“舒適圈”。做名教師、科研工作者,已不能滿足他心中暗暗涌動的夢想。

  當時,段江憋著一股勁:為什麼國人都在使用國外研發的數字圖像處理軟件?我們就不能設計一款軟件佔領海外市場?

  2009年,段江創辦了成都恒圖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將自己獲得的專利與市場需求對接,創建跨平臺攝影圖像處理平臺Fotor。用戶不需要學習復雜的技巧,就能以“最傻瓜”的方式作出與專業水準媲美的效果。上線的GoArt軟件,以人工智慧的深度神經網絡技術為支撐,被Google Play全球推薦。

  如何在市場競爭中佔據先機?段江説開玩笑地説:“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唯有更努力、更迅速。”

  創業後,他的生活與工作“合二為一”,沒有周末、節假日,很少在晚上9點前下班。

  7年間,公司從3個人發展到近百人的規模,實現了技術上從“並跑”到“領跑”,經營上從“燒錢”到盈利的轉變。這背後,政府對“雙創”的大力支援,不可小覷。

  2014年底,公司面臨資金鏈斷裂危機,成都市政府及時發放了一筆頂級創新團隊獎金,幫助他挨過了最艱難的日子。

  對段江而言,這些年最快樂的時刻,是沒日沒夜埋頭計算、編程的美化程式,得到國際市場的認可和讚許。

  一批批回國創業的青年觸發連鎖效應,段江執迷的“美麗事業”吸引了許多“海歸”的加入。在成都恒圖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員工中,一多半是畢業于海外名校的高材生和海外華人。在他的感召下,榮膺歐洲天文學會獎的表弟彭影傑也回國找到了“自己的事業”。

  面對未來,段江計劃將數字圖像處理技術拓展到互聯網之外的世界,應用到醫療衛生、航空航太等領域,持續而深遠地影響人們的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薛濤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57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