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斯敦華人船只救助隊援救社區家庭撤離災區
2017-08-31 14:2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西洋風暴“哈維”本月25日登陸後,廖船長和華人救助隊漸漸成了休斯敦華人社區的名人。

  “27日休斯敦內澇,我們自發組隊救助受困華人,之後求救電話就沒斷過”,廖船長一邊説著,一邊拿出車載轉換頭,接上數據線給手機充電。他們已經連續救援三天,每隔幾分鐘就有求救電話。至于救出了多少人,他説,已經數不清楚了。

  大西洋颶風“哈維”給休斯敦城造成嚴重內澇。當地時間8月29日,更多休斯敦華人利用私人船只、皮卡結成臨時救助小隊幫助被困華人及當地民眾撤離。圖為休斯敦華人志願者協助當地民眾撤離。 中新社記者 曾靜寧 攝

  手機剛充上電,電話就響了。花甲之年的廖船長用不太順溜的英語説著,“address(地址)、phone number(電話號)、text(發短信)”,告訴求助者把地址和電話發短信給他。

  華人救援隊施救第四日,華人青年皮卡車主Benson和電動船主Mike也加入到救助隊中,與廖船長在休斯敦糖城RiverStone社區會合。

  這是一處華人居民較多的社區。據當地警察Spence介紹,目前社區裏還有50多戶居民被洪水圍困家中。因為休斯敦城泄洪,附近河水水位即將超過堤壩。“警力有限,我們歡迎志願者的幫助”。

  其實,當地政府于28日已對該地下達強制撤離令,然而,不少居民難做取舍,猶豫了一夜。被撤離的華人王女士抱著寶寶説,沒料到水漲得這麼快,29日天亮,洪水就浸入家中,水齊腰間。

  王女士及家人是由Mike的船和Benson的皮卡救出來的。隨後,一上午的功夫,他們一起救出了40多名華人,直到洪水上漲,警察請志願者也趕緊撤離為止。

  大西洋颶風“哈維”給休斯敦城造成嚴重內澇。當地時間8月29日,更多休斯敦華人利用私人船只、皮卡結成臨時救助小隊幫助被困華人及當地民眾撤離。圖為休斯敦華人志願者卸船作救災準備。 中新社記者 曾靜寧 攝

  負責搜集災民資訊的華人救護隊隊員張寶珍説:“想想咱們救出了這麼多人,很是開心”。她給休斯敦華助中心主任周愛萍打電話,詢問下一戶求助者的資訊。周愛萍沙啞著嗓子説:“資訊發短信給你。”

  作為華助中心熱線的接聽者,這些天周愛萍接到了數百通電話。她説,在與休斯敦總領事館、僑領孫鐵漢、華人救護隊等一起努力下,這些天,他們成功救出了至少50多戶被困華人,施救面覆蓋休斯敦各個角落。

  説話間,廖船長接到周愛萍發來的短信。隊員們急忙趕往下一個社區。

  當他們涉水進入這個社區時,傳來微弱的哨子聲,遠遠看去,有人向他們招手。Mike和另一名志願者下車用自己的身體探洪水深度,並指揮Benson開車在水中拐彎。

  求助者是一位白人女性,帶著兩條小狗。她説,前一天她就決定撤離,可是一直沒人來搭救。“看到他們的船,沒想到會掉頭救我”。

  廖船長指出,其實志願者裏也有受災者。Benson介紹,他是當地一家華人五合板生産企業的職員。“這次工廠受災嚴重,估計損失幾百萬(美元)。28日的雨太大,洪水一下子就漫到廠裏,大量木材都被泡”。

  據了解,數家休斯敦華人企業因這場颶風造成了程度不一的經濟損失。而從整體來看,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日前預估稱,“哈維”導致的這場災害將持續影響得州經濟數月。得州2017年的經濟産值將減少70至80億美元。

  轉眼已是傍晚時分,華人救助隊的隊員們回到臨時避難所中,準備吃點東西。聽説,今天又有兩位熱心華人給這十幾名隊員送來了雙份晚餐。Benson和Mike沒有留下,據説,他們又接到了一通求救電話。(記者 曾靜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93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