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關注國電與神華合並:中國加速推進國企改革
2017-09-02 15:3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參考消息網9月2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政府8月28日批準中國國電集團公司與煤炭公司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合並,此舉將産生全球最大的電力公司。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網站8月28日報道,中國政府證實了這一消息,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網站8月28日發表了簡短聲明。

  CNBC援引彭博新聞社的數據稱,合並後的公司資産總額將達到2710億美元,裝機容量將超過225吉瓦。

  國電集團和神華集團都有子公司在香港和上海的證券交易所上市。

  據稱新公司將主要依靠煤炭發電。

  報道稱,中國正努力為國企巨頭瘦身。2016年5月,政府命令國有企業在三年內將管理層級壓縮到3至4級,並將子公司數量減少1/5。

  今年7月,中國政府表示,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將所有央企轉變成有限責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表示,重組將有助于企業建立能更快應對市場需求的業務。

  另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8月28日報道,中國國資委8月28日宣布,經報國務院批準,中國國電集團公司與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合並重組為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消息刺激神華H股急漲。

  報道稱,這是中國央企改革的最新舉措。

  此前已有南車和北車、中國建材和中材集團、寶鋼和武鋼以及中儲棉和中儲糧等多對央企進行了整合。

  報道認為,隨著經濟增長放緩,中國政府正致力于推動國企央企整合,此舉旨在激發企業活力,提高競爭力。

  上述消息提振神華集團旗下H股中國神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股價直線拉升,現漲2.29%,報19.64港元,最高達到20.1港元;其A股已因相關重組停牌近三個月;國電集團旗下A股上市公司國電電力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也已和神華A股同步停牌。

  兩家公司A股同步停牌已引發集團公司合並重組的預期。

  中國神華A股和國電電力A股此前已同步披露,控股股東擬進行重組,並稱交易對方為能源行業大型國企,涉及能源行業資産。

  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2016年8月發布的“2016中國企業500強”中排名第56位。

  中國國電集團公司在“2016中國企業500強”中排名第81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94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