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單車反映國民素質 美媒:表明中國人信任感增長
2017-09-05 16:0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中國共用單車的蓬勃發展引來了可持續性的懷疑,與此同時隨之而來的大量不端行為更引發了一場關于國民素質的深刻辯論。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9月4日報道,在逾10億美元融資的支援下,70多家公司正在爭奪市場份額,這種競爭導致逾1600多萬輛共用單車出現在中國城市交通堵塞的道路上。這些初創公司已重塑了城市景觀,它們把配備了GPS和電子鎖的自行車放到了幾乎所有的路口。

  但是,伴隨受歡迎的共用單車而來的是大量的不端行為。因為這些共用單車沒有需要樁子的固定停放點,騎車人把它們雜亂無章地丟棄在路邊和公共廣場上,妨礙了交通,堵塞了人行道。偷車賊已偷走了數以萬計的共用單車,或自己使用,或拆出零件出售。被這些車惹怒、拿它們惡作劇的破壞者把共用單車挂在樹上、埋在建設工地裏,還把它們扔進湖裏或河裏。

  報道稱,在許多城市,共用單車的供應遠遠超過需求,在人行道、公交車站和十字路口造成混亂,也引發了抱怨。據政府統計,在上海,每16人就有一輛共用單車,政府正在為維護秩序傷透腦筋。

  有些地方已經沒收了數以萬計的自行車,並對共用單車的停放採取了限制措施。新聞媒體以各色單車堆積成山的驚人圖片記錄下這巨大的浪費,不同的公司有不同顏色的單車。

  同時,城市官員也在對付各種別出心裁的破壞行為,從砸壞車鎖的輕度破壞,到把整輛車點燃的嚴重行為。有些破壞之舉是憤怒的居民幹的,他們因共用單車在自己住宅區裏堆放而深受困擾。但是,幾個城市的警方也發現,有些破壞行為是心懷不滿的三輪車和計程車司機幹的,因為共用單車搶了他們的生意。

  報道稱,在社交媒體和人們的交談中,經常聽到人們把共用單車比作“照妖鏡”,亂象討論的很大部分圍繞著“素質”概念。

  共用單車初創公司3VBike已于今年6月份被迫關閉,公司在小城市街道投放的1000輛自行車幾乎全部被盜。公司創始人吳勝華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指責公眾的“素質差”是導致公司破産的部分原因。

  其他人則認為,人們誇大了盜竊和破壞共用單車的行為,認為新生事物出現一些亂象是預料之中的事情,行為不端的問題在其他國家可能更糟。

  中國最受歡迎的共用單車應用之一是摩拜單車,摩拜的創始人兼總裁胡瑋煒説,共用單車的益處大于任何不利之處,她指出,共用單車降低了碳排放量,改善了交通狀況。摩拜設計了一個用來懲罰不良行為(比如把自行車扔在馬路當中)的計分係統,胡煒煒表示,隨著共用單車公司找到獎勵良好行為的更好方法,  現有問題預計將會消失。“好的制度可以讓人們的善良和道德觀展示出來,”她説。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人類學家閻雲翔説,共用單車總體上的成功,表明中國人之間的相互信任感正在增長。

  一些公民已為促進公共利益的事業成立了志願者組織。23歲的趙奇(音)是一名建築師,他把大部分業余時間花在“單車狩獵”上,他漫步在北京街頭,尋找遭人破壞的自行車和行為不端的騎車人。

  趙奇説,他這樣做的動機一部分出自愛國主義。多年來,中國一直努力想開發出風靡海外的技術産品。現在,許多人在共用單車上看到了希望,“這是國家驕傲的象徵,是中國送給世界的禮物,”趙奇説。“我們不能把它搞砸了。”

  另一位志願者是46歲的程曉楓(音),她在一家國有投資公司工作,她説,自4月份以來,她已經報告了4000多輛停放不當的共用單車。“我相信人是善良的,人性本善,”她説。“但有時,他們受到不好的影響,需要有人來糾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相關新聞
  • 中國共用單車“出國潮”背後的機遇和隱憂
    在中國,只需打開手機APP,街邊停放的無數自行車便可隨你挑。掃碼,騎車,無論何時何地下了車,鎖上離開就行。現在,這種模式走向了全世界
    2017-09-05 07:38
  • 摩拜共用單車宣布進軍泰國市場
    8月30日,在泰國曼谷,摩拜共用單車創始人之一兼首席技術官(CTO)夏一平(前右)和泰國農業大學校長仲拉(前左)等合作方代表在曼谷體驗共用單車。新華社記者李芒茫攝  8月30日,在泰國曼谷,摩拜共用單車創始人之一兼首席技術官(CTO)夏一平(左)和泰國農業大學校長仲拉簽署合作備忘錄。
    2017-08-31 09:19
  • 中國共用單車風靡海外 摩拜將于9月進軍倫敦
    中國共用單車企業摩拜7月31日宣布將于9月進軍倫敦,進一步開拓英國市場。摩拜英國總經理史蒂夫·派爾説,摩拜致力于通過與全球城市合作來推廣共用單車文化,而倫敦正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
    2017-08-01 16:57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殺手的保鏢》周末票房“三連霸”

《殺手的保鏢》周末票房“三連霸”

《殺手的保鏢》在沒有強勁競爭的情況下連續第三周領跑北美周末票房榜。《殺手的保鏢》長周末4天的收入僅為1290萬美元,但由于本周末沒有任何有競爭力的新片上映,使得本片出人意料地實現了北美周末票房“三連霸”,這也是今年夏季檔期唯一連續三周領跑北美周末票房榜的影片。[詳細]

主競賽單元影片《迷鎮》威尼斯電影節首映

主競賽單元影片《迷鎮》威尼斯電影節首映

9月2日,在意大利威尼斯,《迷鎮》的導演喬治·克魯尼和妻子亮相首映式紅毯。[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96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