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美國夢”或成“追夢人”夢魘
2017-09-06 18: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5日電 記者手記:“美國夢”或成“追夢人”夢魘

  新華社記者孫丁 劉陽

  “這是對我們‘美國夢’的再一次重創。”在白宮北側舉牌抗議美國政府廢除“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的埃斯特萬5日告訴新華社記者。

  9月5日,兩名女孩在美國華盛頓白宮附近參加集會,抗議總統特朗普廢除“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埃斯特萬15歲時隨父母從波多黎各來到美國,雖未獲得合法移民身份,但因為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政府“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他得到了在美讀書、考駕照和就業的權利。

  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下令廢除這一計劃,埃斯特萬的未來,由此成為未知數。

  2012年,時任總統奧巴馬簽署實施“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該計劃規定,年幼時被父母帶入美國的青少年非法移民可以不被遣返,同時獲得合法受教育和就業的權利。受益于這一計劃的青少年非法移民約有80萬人,大多來自拉美地區,他們被稱為“追夢人”。

  廢除“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曾是特朗普競選時的重要承諾之一。特朗普強調,自己是出于捍衛美國憲法的目的而作出廢除這一計劃的決定。

  廢除“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的行政令將在6個月後生效,若國會在6個月內未能找到替代方案,“追夢人”可能被遣返,對他們中大多數人而言,美國才是“家鄉”。

  為抗議特朗普政府的決定,數百名抗議者5日在白宮、司法部、國會等地舉行集會,他們用西班牙語高唱“我們屬于這裏,我們哪兒也不去”。抗議人群中也不乏亞裔、非洲裔、美國本土人士。

  離任後很少公開表態的奧巴馬也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聲明説,廢除“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是一項政治性決定,存在倫理問題”。

  奧巴馬指出:“無論美國人對移民群體有何種抱怨,我們都不應威脅這些年輕人的未來,否則將適得其反。”

  參加集會的韓裔抗議者金俊雨告訴記者,“追夢人”從未要求美國政府給他們安排高薪崗位,他們勤懇工作、納稅,為社會作貢獻。他們只求留在美國求學、就業、就醫。

  美國著名智庫美國進步中心此前估計,失去“追夢人”就業人員,美國經濟將遭受嚴重損失。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讚迪指出,“追夢人”群體的受教育水準逐漸提高,失去他們將對美國企業造成影響。

  “對美國來説,這是悲哀的一天,”美國臉書公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説,“先是給予年輕人‘美國夢’,鼓勵他們走出陰影、信任政府,再對他們懲罰,這太殘酷了。”

  目前不少美國學校已開學。有教師説,一些“追夢人”學生一直因特朗普政府廢除“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的傳聞心神不定,對新學期和新課程毫無期待。

  特朗普曾表示,他“並不支援因父母的非法移民行為而懲罰孩子”。但令人擔憂的是,隨著“追夢人”的夢碎,在不久的將來,“美國夢”可能變為“追夢人”的夢魘。

 

 

  五問“追夢人”計劃:特朗普廢止DACA的前因後果

  白宮取消移民特赦 80萬“追夢人”夢難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王頔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617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