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展 紀念美國鐵路華工
2017-09-06 11:1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4日是美國勞工節,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于北京時間9月5日舉行“跨越時空的回響——紀念150年前鐵路建設中的華工”展覽開幕式,遙致為美國作出積極貢獻的華人先輩。

  約150年前,數以萬計的華工漂洋過海到達美國西部,參與中央太平洋鐵路的建設,憑借簡陋的工具和頑強的意志,令美國東西兩岸鐵路合龍,建成促進全美經濟繁榮的鋼鐵“大動脈”。可在此之後,他們不僅沒有得到尊重和銘記,還成為經濟動蕩和《排華法案》的犧牲品,被後世研究者評為“沉默的道釘”。

  本次展覽旨在還原華工當年的艱辛歷程,通過展出中美兩國學界對該課題的研究成果,向觀眾介紹世界第一條跨洲鐵路的歷史與現狀。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多位高校教授及美國華工後裔等近百位嘉賓出席開幕式。

  展覽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漂洋過海異域拼搏”,講述華人赴美建設鐵路的背景;第二部分“艱辛歷程竭智盡力”,介紹華工如何僅憑人力開山鑿路,創造奇跡;第三部分“沉默道釘流傳後世”,展示社會各界對華工的評價。

  展覽以90余張美國中央太平洋鐵路沿線新舊對比照片為主,輔以美國斯坦福大學圖書館等機構提供的珍貴老照片、中外學者相關著作等。觀眾流連駐足,無不為華工們的艱辛與智慧慨嘆。

  北京師范大學歷史係教授黃安年從事該領域研究數十年。他告訴記者,本次展覽堪稱“高水準”,展覽言之有據,不乏中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産品,“甚至連美國沒注意到的課題也有所體現”。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黃紀凱希望在致敬之外,各界能給予美國鐵路華工和華僑華人歷史更多關注。他期待展覽與相關活動一起,引起跨越一個半世紀和中美兩國巨大時空的共同回響。

  展覽從即日起持續至10月8日。(記者 周欣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相關新聞
  • 中國攝影師重走百余年前華工足跡
    據美國《僑報》報道,近日,曾在5年內六次沿著19世紀60年代華工參與修建的中央太平洋鐵路路線行走的中國自由攝影師李炬,在聖蓋博市(SanGabriel)希爾頓酒店向媒體介紹了他的歷程,一部由他敘述的關于華工的紀錄片預期在今年10月開拍。
    2017-08-16 15:32
  • 美加州將5月10日定為鐵路華工紀念日
    這個加州眾議院第31號決議案由選自硅谷的華裔眾議員羅達倫提出,華裔眾議員朱感生、周本立、丁右立與日裔眾議員土村等共同聯署,8日在眾議院獲全票通過。美國勞工部于2014年5月9日將鐵路華工列入榮譽紀念堂,紀念他們的卓越貢獻,華工是進入該紀念堂的首批亞裔群體。
    2017-05-09 15:51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97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