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夢想生”:人生既因DACA開始 就不再回歸無證陰影
2017-09-07 09:35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9月5日經由司法部長塞申斯宣布,廢除前總統奧巴馬簽署的“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DACA),曾受益于DACA的無證華人學生在可能被遣返的恐懼中各尋出路。美國《世界日報》6日報道稱,南加華裔“夢想生”梁雨秀曾靠DACA走出無證陰影,但她堅信即使廢除DACA,“也不會再回到陰影中。”

  梁雨秀:不是結局 繼續鬥爭

  在DACA政策出臺前,梁雨秀經歷了陰影中的童年和青春期;來自廣州的父母在墨西哥生下她後,在她五歲那年帶她來美。“每當我必須拿出我的墨西哥護照時,我覺得很無助,很害怕”,走在路上看見警察也心驚膽戰,受欺淩也不敢吭聲。

  由于不能念大學,梁雨秀看著一起長大的同學繼續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大學、畢業、工作,她自己“好像被卡在一個人生暫停鍵上。”

  2012年申請獲得暫緩遣返後,梁雨秀形容那種感覺不可思議,連考駕照、獲得SSN這般平常的事都令她欣喜,“人生終于開始了”。

  她完成了學業,又因會講英語、粵語和西班牙語,成為搶手人才;她今年剛搬到灣區,在一家協助移民和低收入家庭的非盈利機構做外展協調員。

  未料特朗普政府5日宣布終止DACA,讓她這場短暫的美夢再度蒙上陰影,但梁雨秀説,因為DACA,她已經不再是五年前的自己,她表示不會再回到以前擔驚受怕的狀態。

  “這個宣布對我來説不是一個結局,我會繼續鬥爭。”梁雨秀説,她甚至未想過是否會面臨被遣返,回到那個她僅有朦朧記憶的墨西哥,她只是覺得仍有改變現狀的希望,“我沒有時間浪費在恐懼上。”

  不過,26歲的“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華裔受益人李婷,並不像梁雨秀那樣樂觀。

  李婷:恐失工作 前途未卜

  在5日DACA被宣布廢除後,人在紐約的李婷不僅面臨失業,她熱愛的工作也不得不停止,被遞解的恐懼也再度襲來,令她再感未卜的前途。

  自1998年持旅遊簽證隨家人從澳門來美後逾期居留,七歲的李婷懵懵懂懂就成了無證移民;紐約市公立學校不問身份,李婷從小學一路讀到紐約市立大學巴魯克學院畢業。

  還記得2012年,當奧巴馬總統宣布DACA項目時,李婷對申請與否頗為猶豫,“這意味著把我的無證身份完全暴露給政府。”

  李婷回憶,決定申請後,她不僅要提交所有旅行文件,還要詳列過去十年的每一個住址,遞交所有上學紀錄,要打指紋,做詳盡的背景調查。

  2013年DACA申請獲批後,李婷先在大公司的國際市場部工作,目前受雇一家科技創業公司,從小到大的努力學習得以致用;她也熱衷社會服務,在多個非營利組織任職,為移民和“夢想生”發聲。

  “我感覺已生活在‘美國夢’之中。”李婷説,現在只能寄望國會,“我們已別無選擇,只能相信,也只能朝此努力。”

  在通過DACA計劃調整身份,實現在美國安居樂業的夢想可能幻滅後,許多人都想到用同美國公民結婚的方式,讓自己留下來。

  黃俊光:盡快結婚 轉換身份

  13歲時隨家人從中美洲哥斯達黎加持觀光簽證到美國,因為父母決定在美重新開始而身份黑掉的黃俊光(化名),在2012年DACA“夢想生”開放申請時,就成為第一批夢想生,希望可獲得大學獎助學金。

  “沒有DACA,家裏實在負擔不起學費。”有三個兄弟姐妹的黃俊光在DACA獲準後,順利完成學業,目前在一家企業服務;他的工作許可將于明年初到期,特朗普廢除DACA,就無法繼續使用夢想生身份留美。

  但黃俊光説,他會考慮盡快和戀愛多年、有公民身份的女友結婚,但他非常擔心同樣也拿DACA還在就學的弟弟、妹妹。

  他説,父母年紀大了,對于未來待在哪裏,沒有太多顧慮,但在美國長大的弟妹,如果因此淪為無證,將對前途造成很大衝擊,哥斯達黎加早已無親人,是“回不去的家”,現在唯一寄望國會可以體諒“非志願選擇滯留美國年輕學子”的難處,盡快通過相關立法,給他們重生機會。

  包括黃俊光在內的三名華人學生,在2012年通過當時于華埠更好團結聯盟工作、現任伊州州眾議員馬靜儀,申請取得DACA;馬靜儀提到,當時這幾位華人學生申請DACA,都很傑出,而申請主要原因,都是希望可以替家中減輕學費負擔。

  31歲的珍妮佛(化名)幼時和母親持觀光簽證來美,母親為躲避臺灣丈夫家暴逾期居留至今已25年。獲得教育碩士學位的珍妮佛一直當保姆維持生計,直到五年前受DACA計劃保護,獲得工作權,開始走出陰暗角落,找到智庫的研究工作。

  “我六歲就來美國,美國就是我的國家,我家也在這裏。”特朗普當選總統後,原本不相信婚姻的珍妮佛在考慮數月後,最近和愛情長跑多年的男友修成正果,“我早預料特朗普會終止DACA計劃”。盡管珍妮佛的身份問題解決,但她的母親到現在都沒有合法身份。 (作者:冷春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相關新聞
  • 美總統特朗普會見國會領導人 討論DACA計劃(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9月6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會見眾議院多數黨領袖凱文·麥卡錫、美國財政部長努欽、眾院議長保羅·瑞安、美國副總統彭斯、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南希·佩洛西。
    2017-09-07 07:40
  • 特朗普廢除“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組圖)
    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9月5日,人們在美國華盛頓白宮附近參加集會,抗議總統特朗普廢除“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9月5日,兩名女孩在美國華盛頓白宮附近參加集會,抗議總統特朗普廢除“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
    2017-09-07 07:02
  • 廢除DACA計劃 特朗普“醉翁之意不在酒”?
    王逸君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5日經由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宣布,廢除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簽署的“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DACA)。
    2017-09-07 06:50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97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