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美國颶風避難民眾的失落與不安
2017-09-10 13: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邁阿密9月9日電 通訊:美國颶風避難民眾的失落與不安

  新華社記者孫丁 劉陽

  颶風“艾爾瑪”還未抵達,美國佛羅裏達州南部已經籠罩在陣風和陣雨之下。記者9日走訪安置點時看到,隨著颶風臨近,一些撤離到安置點的邁阿密群眾難掩失落與不安。

  “不用擔心,我現在待在安置點,一切都好。”52歲的拉姆納拉因安慰電話另一端焦急的親人。

  家住邁阿密北部自由城社區的拉姆納拉因兩天前接到撤離通知後立即預訂了飛往紐約的機票,不過臨行前收到通知航班被取消,腿腳不方便的他只得接受安排前往南邁阿密高中的一棟教學樓裏避難。

  這裏容納了800多名和拉姆納拉因一樣的撤離民眾,由于時間緊迫,不少人沒有帶多少生活必需品。他們棲身在一至三層的教室和走廊裏,桌椅、床墊、雜物等幾乎佔滿了地面,走廊內人來人往,十分嘈雜。

  拉姆納拉因説,這裏其實早就滿員了,但一直有民眾被陸續安排進來,個人空間越來越有限,基本毫無隱私。他一直睡不好,也沒有什麼人能説話,感到很孤獨。不過因為不想親人為自己擔心,他從未提起過這些問題。

  另有住在這裏的多名民眾反映,他們吃不到熱湯熱飯,每人每頓飯只有一個冷三明治和一小杯橙汁。他們也被禁止看電視和報紙,因為擔心媒體關于颶風來襲的報道會制造恐慌。這些人表示,雖然是來避難,但他們有權知道外面正在發生什麼。

  已經住了3天的貝爾吉斯·蘿貝納説,“我們需要更多食物、需要洗澡,嬰兒需要尿布,樓裏到處都是嬰兒哭鬧的聲音。”她抱怨説,先前襲擊得克薩斯州的颶風“哈維”透支了賑災資金,自己沒有感受到幫助。

  南邁阿密高中西北方向10公里外的邁阿密-戴德縣會展中心是本地為數不多的同時能夠安置民眾和寵物的場所。

  步入會展中心2號門,迎面就能看到數百個緊挨著擺放的籠子,大多數關著寵物狗,品種繁雜、體型大小不一。籠子上一般蓋著毛毯或塑膠布,上面壓著狗糧和食盆等,一方面幫助寵物保持體溫,另一方面也用于遮擋它們的視線。

  寵物安置區旁邊住滿了大批撤離民眾,多數民眾躺在自帶的彈簧床墊上休息、看手機,也有人在地上鋪了條毯子坐靠在墻邊或折疊椅上,還有人出去遛狗、透氣。

  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裏原計劃容納500人,但已經接納了超過1200人,目前不再接納新的撤離民眾。由于人手緊張,志願者們已經連續工作數天。安置點每天提供午、晚兩餐,不過沒有淋浴設施。

  正在會展中心外面遛狗的馬克斯·布貝告訴記者,他和妻子帶著4個孩子住在這裏,他們在戴德縣的房子有可能被颶風“艾爾瑪”引發的洪水淹沒。

  布貝説,他一直養狗,並不介意和寵物住在一起,異味、狗叫都能忍受,但要與這麼多寵物同住一個屋檐下實在不是一件讓人愉悅的事情。他坦言,自己不知道颶風過後是否有家可歸。

  戴德縣官員埃爾南德斯9日説,約有2.9萬名民眾已入住安置點,創該縣颶風災害安置紀錄。

  據統計,截至目前,全佛羅裏達州范圍內已有7.5萬人住進安置點,約630萬人接到了撤離指令。

  颶風“艾爾瑪”于8日晚以五級颶風強度登陸古巴,9日淩晨減速降級三級颶風後持續向西移動。

  據美國國家颶風中心9日最新消息,“艾爾瑪”預計10日早間抵達佛羅裏達群島並向北移動襲擊佛羅裏達州西南沿海地區。而據此前氣象預測,佛羅裏達州西南沿海地區並不在颶風移動路徑上,甚至有不少東部和中部沿海地區民眾轉移過去。現在該地區有幾十萬名居民已接到撤離指令,不少人向媒體表示,自己根本不知道該去哪裏避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頔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38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