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溫暖的“熊貓”餐館
2017-09-12 12: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胡奇坦9月11日電 特寫:溫暖的“熊貓”餐館

  新華社記者吳昊

  7日晚,墨西哥發生8.2級強震,離震中兩三百公里的瓦哈卡州胡奇坦市受災嚴重:斷水斷電,房倒屋塌。

  殘垣斷壁中,有一家華人開辦的“熊貓”餐館,向災民伸出援手,讓當地人在強震後的饑寒中感受到了一絲溫暖。

  7日晚突發的強震,讓41歲的盤海霞至今驚魂未定。剛準備睡覺時,她和丈夫便感到劇烈震動。黑暗中,盤海霞急忙叫醒睡夢中的女兒逃出家門,“來不及拿手機,褲子都沒穿好”。

  盤海霞是廣東江門人,7年前來到胡奇坦開了這個餐館。這次強震把餐館冰箱裏的飲料震碎一地,沉重的貨架都被移動。

  震後第一個清晨,正在收拾一地狼藉的盤海霞看到救援人員進入她家附近的災區進行救援,便急忙為他們準備了50份盒飯送去。

  胡奇坦市人口不到10萬,“熊貓”餐館是這裏唯一的中國餐館。炒飯、炒面、臘肉、椰菜炒肉——在災區電力供應時斷時續的條件下,她準備了當地人最喜愛的幾道中國菜。

  “能夠幫助他們,我們心裏很幸福,這也盡到我們的一點心意。” 盤海霞告訴記者。

  這次地震造成成千上萬房屋倒塌,地震當晚就有上萬人不得不露宿街頭。鄰居有戶母女,她們的家在震後漏雨,無處安身,盤海霞便把餐館大廳騰出來讓她們過夜。

  震後第三天,隔壁房屋倒塌徹底壓斷了供電線路,這打亂了盤海霞的送飯計劃。由于災區許多商店因缺電斷水和安全因素紛紛關門,她轉而向一些無家可歸的路人和鄰居提供飲用水和飲料。

  震後第四天,盤海霞家恢復供水供電,還收到當地政府發放的蚊帳和飲用水等物資。在時不時出現的余震中,盤海霞堅持營業,為災民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給他們提供震後的溫暖。

  這次“百年一遇”的強震也使盤海霞一家的生活遇到困難,但這絲毫沒有改變她幫助救災的決心。地震災區物資缺乏,許多災民告訴記者,災後最缺乏的便是飲用水、食物和藥品,“熊貓”餐館給他們提供了許多方便。

  10日晚,盤海霞和幾名當地華人一起商量著未來的打算。她説,要一起面對困難,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正如胡奇坦市市長格洛麗亞·桑切斯在震後充滿信心地説:“我想告訴我的鄉親們,這是我們團結一起共同應對災難的時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649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