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孩子數學碾壓美同齡人 美媒:應引入中式教育"秘訣"
2017-09-12 08:5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9月8日發表了題為《為什麼美國學生需要中式學校教育》的文章,作者萊諾拉·朱在許多學生擁護中式教育。現將文章摘編如下:

  研究者發現,中國6歲的孩子在早期數學技巧方面碾壓美國同齡人,包括幾何和邏輯。過去10年裏,上海孩子在國際學生評估計劃中兩次奪得世界第一,而美國學生只處于中流水準。

  當中國孩子走出國門後,他們的學業令人驚訝。他們在世界頂尖學府中佔據越來越多的席位。國際教育學會的資料顯示,常青藤聯盟高校現在錄取的中國本科生人數是十年前的8倍,另外在硅谷中中國人幫助成立的初創企業特別多。

  然而,我個人一開始對中國教育持有一些嚴重的異議。在中國,孩子們處處要接受利害攸關的測試,因此他們從蹣跚學步時就要埋首書本。

  我不禁産生疑問:中國人為培養出他們所謂的“聰明”孩子付出了什麼樣的代價?這種僵化、專制的學校教育對我們來説到底有沒有借鑒意義?

  我把一個孩子放進了中國的學校教育體係內,到現在已經有5個年頭了,在此期間我也與不同教育階段的中國老師、家長和學生進行了交流。我發現,中國確實有一些管用的“秘訣”值得我們效倣。主要是對教育的一些態度。

  “老師懂得最多”這種心態確實有它的好處。服從中式體制讓我感到焦慮,但在熬過這種焦慮的過程中,我開始注意到,當家長跟老師保持一致時,孩子們也會如此。這種順從尊重使得老師對教室擁有幾乎絕對的掌控力。我的兒子變得非常害怕遲到、曠課或者讓老師感到失望,有一次在策劃家庭旅行時,我提出讓他曠幾天課,他竟然大吵大鬧。當時,他才5歲。

  根據《心理學》刊登的2004年對112名三四年級學生的研究報告,讓老師在教室裏擁有毋庸置疑的權威,對學生學習幾何學和電腦編程大有裨益,對這類課程來説,直接講授(而不是學生主導的探索發現方式)的教學效果更加顯著。還有研究顯示,對于數學能力不強的一年級學生來説,老師展示解題步驟然後進行反覆練習,可以産生更好的學習效果。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畢秋蘭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017921